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步步高省外市场大收缩最高预亏19.5亿 控股股东质押率超86%湘潭国资5.18亿入主

  来源:长江商报

  老牌区域零售企业步步高(002251.SZ)最终投入国资怀抱。

  1月15日晚间,步步高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将持有的10%股份,以5.1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湘潭产投产兴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湘潭产投投资”),同时放弃剩余所持全部上市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湘潭产投投资成为步步高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推进上述交易,步步高集团还将所持公司8639.04万股股份质押给湘潭电化产投控股集团。此次质押完成后,步步高集团的整体质押率已高达86.27%。

  当地国资出手,或将帮助步步高走出困境。事实上,近年来步步高经营承压明显,特别是2022年公司进行战略大调整,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并大幅收缩江西市场。同日步步高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将亏损13亿元至19.5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已经亏损1.84亿。

  湘潭国资折价受让10%股份入主

  创业近28年,王填最终还是向当地国资拱手出让步步高控制权。

  根据交易方案,步步高的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8639.0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湘潭产投投资,转让价款合计为5.18亿元,折合每股转让价格为5.995元。同时,步步高集团将放弃其剩余所持上市公司全部2.1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99%)对应的表决权。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湘潭产投投资在上市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8639.0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湘潭产投投资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按照步步高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1月6日二级市场收盘价计算,这一转让价格相当于折价约10%。1月16日复牌后,步步高盘中一字涨停,报收7.33元/股,当日上涨10.0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为确保上述股份转让协议的履行,步步高集团还质押了所持步步高8639.04万股股份。

  同日,步步高披露,步步高集团将所持公司8639.04万股股份质押给湘潭电化产投控股集团,以担保《股份转让协议》中义务的履行,此部分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占步步高集团全部持股的28.58%。

  目前,步步高集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99%,其中累计已质押2.7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9.52%,占公司总股本的31.32%。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