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步步高战略大调整超市业务收缩或亏5亿 王填96亿债务悬顶年利息超5亿再谋转型

  来源:长江商报

  区域零售业巨头步步高(002251.SZ)激进扩张后,不得不打起了收缩之战。

  12月14日晚间,步步高在公告中披露,公司战略将做重大调整,超市业态全面退出四川市场,湖南广西市场也将收缩。公司预计,将产生闭店损失3亿元至5亿元。

  1995年,王填辞去“铁饭碗”,下海创办了湘潭市步步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这就是步步高集团的前身。

  起家于湖南,在湖南、广西商业零售市场处于领先地位,2008年,步步高集团旗下的湖南步步高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湖南、江西两省以商业连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被称为全国民营超市第一股。步步高曾积极扩张,川渝之地是其发力的重点。但高速扩张之后,经营业绩并未高速增长。2014年以来,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甚至亏损4.44亿元。

  王填推动步步高转型。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债务接近96亿元,每年的财务费用超过5亿元。未来,步步高的路该如何走?

  商业版图无奈再收缩

  股价连收两涨停后,步步高揭秘了。

  K线图显示,12月13日、14日,步步高的股价连续涨停,构成异动。

  14日晚间,步步高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针对股价异动,公司称,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受疫情常态化影响,居民消费复苏缓慢,加之渠道竞争激烈,公司经营内外环境面临较大压力。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情形,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那么,股价为何连续涨停呢?

  在公告中,步步高称,公司战略将做重大调整。超市业态自今年四季度开始,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江西市场大幅收缩至新余、萍乡、宜春三地(临近湖南的城市),湖南、广西两省也将同步关停并转低效亏损门店。百货业态方面,四省购物中心和百货店继续运营。

  根据今年半年报,步步高在湖南、广西、江西、四川等地区共开设各业态门店367家,在湖南、广西两省连锁零售行业居于领先地位。其中,超市门店322家,大本营湖南省205家,湖南省外门店117家。

  在经营模式上,超市业务以自营为主,百货业务以联营为主。

  步步高在公告中表示,上述重大战略调整,预计将产生闭店损失金额约3亿元—5亿元。

  曾经,步步高快速扩张,产业涉及湖南、广西、江西、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市。

  资产规模可以佐证。2008年底,上市当年,步步高的总资产为26.73亿元,2014年底为87.97亿元,2021年底达323.4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重庆市场,步步高于2013年进入,截至2020年6月29日,步步高累计在重庆市场开设门店9家,关闭门店7家。

  在重庆市场,步步高经营极不理想。2013年至2019年,公司在重庆市场累计亏损4.35亿元,2020年预计重庆地区仍将亏损3000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步步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