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零售寒冬难自渡 步步高也向国资转让第一大股东席位

  来源:观点网 黄金土   

  在建发股份公告收购红星美凯龙不超过30%股份的次日,又有一家零售商业上市公司宣布将转让控股权。

  1月9日午间,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月8日接到通知,控股股东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份转让及表决委托权事宜。

  公告显示,本次合计股份转让及表决委托权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9%,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交易对手方属于地方政府产业投资平台,主要从事产业投资业务。

  据企查查股权穿透,步步高集团目前持有步步高34.99%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若此次股份成功转让,这就意味着步步高这家“民营商超第一股”将易主;同时将取得国资属性。

  目前,步步高公司股票已于1月9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对于步步高集团而言,此次筹划股份转让事宜实属无奈之举。

  早有端倪

  据三季报,步步高集团营业收入81.75亿元,去年同期为109.14亿元,同比下降约25.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185.84万元,去年同期为-7163.99万元。

  截至期末,步步高集团资产总计约387.12亿元,总负债约309.5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9.95%;期末货币资金11.69亿元,短期借款93.55亿元。

  可以看出,步步高承受着极高的财务压力,急需资金用于解决燃眉之急。

  步步高集团曾尝试过通过质押股权的方式融资渡过难关,质押股权比例甚至近7成。

  据2022年7月28日步步高公告,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量约2.07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68.38%,占总股本比例23.92%。

  现今来看,步步高集团最终只能考虑出售上市公司股权来自救了。

  售股对象属于地方政府产业投资平台这件事也是有迹可循的,早在去年年中时,步步高便与国资有所接触。

  2022年6月14日,兴湘集团、湖南麓谷发展集团分别与步步高、步步高集团签订《意向协议》,共计将向后两者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20亿元。

  仅过了1日,步步高便发布步步高集团股东发生变化的公告,实控人王填的持股比例由69.96%下降至57.45%;张海霞持股比例由18.04%下降至14.82%,同时由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三大股东;联志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10%下降至9.85%,由第三变为第四大股东。

  同时,新增长沙高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7.88%,成为步步高集团第二大股东。通过股权穿透,该公司是湖南省国资委和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旗下平台公司。

  与步步高集团做交易的是湖南当地国企也在情理之中,至于具体交易主角,或将在复牌后得见庐山真面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步步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