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红牛六年纠葛未了局:华彬红牛渠道式微,饮料帝国腹背受敌

  没有人不知道红牛,但不是所有人都分得清如今在售的红牛产品。

  目前,市面上主流渠道在售的红牛产品,分别为: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红牛维生素牛磺酸饮料、奥地利红牛维生素饮料以及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上述红牛产品,包装与名称均高度近似,但运营方却分别来自泰国天丝集团、奥地利Red Bull(下称“奥地利红牛”)、以及华彬集团。

  不过,近年来,华彬红牛却逐渐式微。

  “华彬红牛进货价116元/件(24罐),但它的竞争对手泰国天丝红牛的进货价108元/件。生鲜电商、新兴连锁便利店这类新渠道,也基本只进泰国天丝红牛。”11月28日,深圳的一名饮料渠道商王辉(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渠道扩张受阻背后,华彬集团还面临着长达6年的商标侵权诉讼拉锯战,运营困境难解。

  中泰红牛之争

  事实上,逐渐边缘化的华彬红牛,才是此前20余年间奠定了一代国人对功能饮料认识的产品。

  上世纪90年代,泰籍华人许书标发明的畅销饮料泰国天丝红牛,由华彬集团创始人严彬获得中国区经营权。为将红牛引进中国,严彬对泰国红牛的配方、品牌形象以及外观设计都进行了本地化改造,并通过在春晚投入上亿元广告等强势营销方式,打响红牛品牌知名度。

  在严彬的带领下,华彬集团旗下的红牛销售额一度惊人。2012年,全国销量首次破百亿元;2014年,销量突破200亿元;到了2015年,销售额则超过230亿元。根据官方信息,截至2020年,华彬红牛拥有60万核心终端以及400多万销售网点。

  但曾经在国内开疆拓土的华彬集团,如今在新渠道的拓展上却显得落后。

  当前,天猫超市、京东自营渠道、叮咚买菜、沃尔玛、永旺与天虹,销售的都是泰国天丝红牛。此外,11月29日,时代周报记者随机走访深圳宝安的5家线下便利店后,发现7-11与美宜佳所销售的也是泰国天丝红牛,销售华彬红牛的,则是由个体户经营的小型日用品商店。

  华彬集团的渠道收缩,和其与泰国天丝集团近年来的商标纠纷密切相关。

  2012年,许书标去世。2016年10月,泰国天丝向华彬红牛发起商标侵权诉讼,理由是双方约定的授权到期,华彬红牛需停止使用红牛品牌。许家二代以经营期限20年为由,想把红牛商标收回,但华彬集团方面则反驳称,双方最初协商的经营期限为50年,注册公司时,受规定限制才将经营期限定为20年。

  2017年7月,泰国天丝对华彬红牛包装厂商奥瑞金(002701.SZ)发起诉讼,由于对华彬红牛的销售占其总收入的六成以上,奥瑞金甚至被迫停牌。此外,泰国天丝还要求停止有关红牛商标的制造、销售,并申请法院冻结了奥瑞金逾2.4亿元资产。

  自2021年起,泰国天丝以保护知识产权之名,进一步将与华彬集团之间的战火引至华彬红牛经销商、渠道商、供应商方面,发起了多起同类诉讼,并通过诉前行为保全,冻结相关公司的正常经营资金。

  不仅如此,泰国天丝集团还开始进军中国市场。

  2019年,泰国天丝开始向中国进口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这款产品不仅在包装与配方上和华彬红牛基本一致,进货价还比华彬红牛更低,这无疑对华彬集团的销售体系造成了干扰。

  “算下来,华彬红牛的进货单价为4.83元,泰国天丝红牛的进货单价为4.5元,而两款红牛的零售价都是6元。除非消费客群或者终端渠道对华彬红牛的品牌特别有执念,不然,目前来进货的人,都会选择泰国红牛。”王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据王辉观察,面对泰国天丝发起的渠道战,目前华彬集团显得有些被动。“华彬红牛的进货价一直没调整过,据我了解,华彬集团公司内部也有协调不到位的地方,他们只要能出货都算不错了。”

  纠纷缠身 销售额受累

  诉讼缠身的华彬集团,所处形势并不算乐观。目前,集团已有败诉情况。

  2021年12月3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针对红牛维他命饮料(江苏)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杭州红牛饮料有限公司(以上3公司也均由华彬集团全资控股)等,侵害天丝公司红牛注册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华彬前述三被告和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并判决华彬三被告立即停止使用含有“红牛”字样的企业名称并限期变更企业名称,同时,连带赔偿原告天丝公司经济损失1亿元。

  今年5月12日,一份由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下称“天河法院”)出具的判决书则显示,其就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泰国天丝”)针对广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珠海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广州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合称为“华彬三被告”,均由华彬集团全资控股)和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华彬三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立即停止使用含有“红牛”字样的企业名称,同时判决华彬三被告连带赔偿原告泰国天丝经济损失2.19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红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