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旗下保险公司拒不赔付屡遭投诉,复星系“保险+投资”模式恐将落幕

  金融分析师廖鹤凯对《红周刊》表示,保险公司运营并不容易,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对于年轻的保险公司来说,前期投入较大,盈利需要的周期是比较长的,而业务和渠道的诸多限制都导致了在同质化业务情况下,小公司更难有规模优势,沉淀优质客户的周期也更长。

  频与参股险企发生关联交易

  变相“输血”风险几何?

  除了上述两家带有“复星”字头的嫡系保险公司外,“复星系”还入股了永安财险、新华人寿保险、泰康保险集团、鼎睿再保险(香港)保险机构。《红周刊》发现,“复星系”控股与参股的险企存在很多关联交易,这些险企给予“复星系”大量的资金支持。

  偿付能力本来就不佳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在2020年12月斥资1.2亿元投向“民生通惠-苏州星浩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资料显示,该信托计划募资金额30亿元,期限2+1年,预期收益率为6.80%,担保人穿透股权后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集团”)。

  此外,2020年4月,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花8000万元购买了“2020年中诚信托汉江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20年6月29日投资亚特01A(168006.SH,德邦海通-复星旅文-三亚亚特兰蒂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优先级证券)约2527万元。与此同时,复星保德信人寿也购买了该证券共计7500万元。

  以参股的上市公司新华保险为例,新华保险2018年公告显示,新华保险及其资产管理公司与“复星系”多家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将与复星医药、复星国际、复星高科等发生债券交易,金额上限分别为1亿元、3亿元、4亿元;与复星医药等发生股票交易,金额上限分别为5亿元等;与复星旗下的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基金交易,金额上限为3亿元;投资上海复星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或者管理人的私募股权基金,金额上限为1.5亿元;投资Fosun CMF、Fosun Investment担任普通合伙人或者管理人的私募股权基金,金额上限合计为3.5亿元。

  此外,2019年,新华保险还斥资15亿元认购了“中信信托-聚鑫71号复地投资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用于向上海复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地投资”)发放信托贷款,而复地投资为“复星系”旗下公司,已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2022年半年报,新华保险向“复星系”的往来款余额仍有超10亿元,其中,复星国际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为11.82亿元,应收利息为4600万元。此外,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投资涉及复星国际的信托计划的投资收益为3700万元,投资复星国际集团发行金融产品的投资收益6100万元。

  在李文中看来,保险公司通过关联交易将大量保险资金“输血”旗下其他企业显然已经违背保险资金运用应当适度分散以保证安全性的基本要求,而且关联交易的风险隐蔽性强,不易早期发现,一旦最终爆发风险将给保险公司带来巨大损失,甚至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最终损害保单持有人的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

  廖鹤凯也认为,保险“输血”“复星系”其他上市公司的做法会导致风险传染,一旦资金链出现断裂,必然会造成骨牌效应。

  国内减持国外加仓

  “保险+投资”模式恐难继续

  2007年,独具慧眼的郭广昌斥资4.69亿元收购了永安财险14.6%的股份,正式进军保险业。除了国内布局,2014年以来,“复星系”还拿下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葡萄牙保险、美国保险公司MIG、美国保险公司Ironshore、美国保险集团Meadowbrook等国外保险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保险业务作为郭广昌开启“中国巴菲特”模式的重要支点,其曾多次表示,复星要学习巴菲特“产业+保险+投资”的业务模式。所谓“巴菲特模式”,是指通过收购保险公司,将低成本获得的保险“浮存金”作为源源不断的投资资本,然后通过投资“滚雪球”扩大资产。

  基于这一模式,“复星系”也确实有了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的资格,也吃到了保险业带来的红利,“复星系”核心上市公司复星国际的资产规模从2012年的1600多亿元迅速增长至2021年末的8000多亿元。

  不过,在今年“复星系”持续减持“瘦身”过程中,保险板块也未能幸免。今年8月,复星国际旗下的某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66.58元向泰康保险集团转让其持有的泰康保险1737.36万股股份,约占泰康保险总股本的0.64%,转让对价约为11.57亿元。转让完成后,该股份公司将不再持有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截至6月30日,保险板块资产规模为2116.79亿元,占集团总资产比重为24.6%。

  9月8日,在永安保险发布的两则股权变更公告中,复星工业、复星投资、亚东杉控、亚东翼航这4家“复星系”公司分别将所持部分或全部永安保险股权,转让给陕西国资委旗下的公司。若股权转让完成,“复星系”公司持有的永安保险股权比例将从原有的40.68%降至14.69%。

  9月19日,新华保险也发布公告称,复星国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2615.95万股H股股份,约占总股份的0.8386%。其减持导致复星国际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下降至约4.9999%,持股比例低于5%。

  对于“复星系”持续减持国内险企的做法,廖鹤凯表示,主要原因是监管趋严,对于复星来说,持有保险公司的投资价值和协同效应可能大幅减弱了。

  海外市场方面,今年4月,复星国际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7.4亿美元出售所持Miracle Nova I (US),LLC全部股权,而该公司间接持有ATG100%的权益,后者是一家专业的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公司。

  对于此次出售,复星国际表示,本集团将继续坚定地致力于以保险为导向的综合金融能力,并将发展保险作为本集团的主要增长引擎之一。出售事项并未改变公司致力于余下保险及投资业务的承诺,预期出售事项完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财务灵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系”在不断减持手中早年买入的资产同时,也在选择性买入一些新的资产。据公开报道,在2022年2月,复星葡萄牙保险还收购了The Prosperity Company 70%的股份;6月,复星葡萄牙保险达成协议拟收购秘鲁第三大保险公司La Positiva公司余下最少40.5%的股份。

  除了保险,“复星系”还加码了地产、旅游这两个领域,今年3月,复星宣布以63.42亿元收购外滩金融中心50%股权。10月25日,旗下的某股份公司还公告,此前公司与蚂蚁集团联合拿下的上海黄浦区老城厢历史文化风貌区16宗地块(即福佑地块),最终出让价格129.3亿元。“复星系”旗下复星旅文则于2022年年初至2024年年底,已签约且计划新开的Club Med度假村达17家(其中7家度假村位于中国),同时,2022年上半年,复星旅文开设了长白山度假村、Marbella度假村及千岛湖度假村。

  虽然买卖仍在继续,但整体来看,“复星系”将保险作为投资的杠杆可能会越来越不容易了。在9月3日举行的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明确指出,由于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广泛,很容易涉足不熟悉领域,也容易使一些公司产生无所不能的幻觉,偏离主业甚至反客为主都是很危险的。

  廖鹤凯认为,在监管趋严下,未来“复星系”保险+投资的模式在国内很难大行其道,未来保险业会延续国有为主导的态势,以持续稳定经营为目标,资金和投资监管都会有所加强。国内的保险+投资的快速扩张模式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有其制度套利的背景,后续无法复制。

  李文中也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从降杠杆、防风险出发加强了对保险业的监管,要求保险业回归保障并不断调整完善监管政策,以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例如,“偿二代”二期工程明显从资产与负债两端加强了对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使得保险公司经营投资理财型保险产品的资本成本明显上升。因此,“保险+投资”的发展模式今后在中国将越来越规范化。(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复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