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乓乓响保供毛利率84%畸高被指“发横财” 无视债务实控人黄建义夫妇突击分红2340万

  wind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乓乓响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43亿元、0.60亿元、0.75亿元、0.89亿元、1.06亿元、1.25亿元,这六年,营业收入表现为持续增长,2018年较2013年增长近2倍。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295.20万元、650.64万元、397.58万元、126.45万元、203.40万元、248.75万元,2018年的净利润反而低于2013年,与营业收入严重背离。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方面,2013年至2018年分别为294.94万元、609.35万元、339.64万元、-26.05万元、75.02万元、-96.59万元,非微利即亏损。

  显然,这样的经营业绩是很难撬开A股市场大门的。

  蹊跷的是,长达6年的微利,在2019年大逆转。这一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43亿元,同比增长0.18亿元,增长幅度为14.40%,净利润为2268.90万元,同比大增812.12%,扣非净利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同比猛增2269.69%。

  2020年也颇为奇怪。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24亿元,同比下降13.30%,不及2018年,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729.10万元、2561.20万元,同比增长20.28%、22.21%。营业收入比2018年还低,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却远远高于2018年。

  乓乓响的经营模式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为何净利润会出现如此异常?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2018年,乓乓响向第一大供应商上海乓乓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简称“乓乓响合作社”)采购的总额占比为22.22%,公司称其不是关联方,而在2016年则被列入关联方。2019年,乓乓响合作社(更名为上海品铂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从前五大供应商中消失,2020年再次位列第二大供应商,但采购总额占比仅为7.3%,今年又不再合作。

  乓乓响称,2015年7月,黄建义将乓乓响合作社75%股权转让给第三方。

  是不是黄建义实际控制的曾经的第一大供应商乓乓响合作社在作祟?

  突击向实控人分红

  从新三板转战港股,乓乓响急求上市的目的,无疑是缺钱。奇怪的是,公司却选择突击分红。

  一家小规模民营公司挂牌新三板,无疑是想拓宽融资渠道。而转战港股市场,对于乓乓响而言,融资较为急迫。因为,公司不惜暴露其特殊时期的畸高毛利率。

  事实上,乓乓响也确实缺钱。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07%、80.64%、69.53%。尽管2021年明显下降,但仍然达到接近70%的高位。

  到今年5月底,其资产负债率约为64.64%,进一步下降。但是,公司的偿债压力依然较大。

  根据招股书,截至今年5月底,乓乓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70.9万元,已抵押银行存款2457.50万元。对应的长短期银行借款为8715万元,其中,短期借款为5646.5万元。现有资金及现金等价物不能覆盖短期借款。

  让人不解的是,在偿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乓乓响竟然还大举派发红利。

  继2019年度派发红利1200万元后,今年中期,公司拟派发红利2340万元。目前,这笔股息尚未支付。

  2012年9月,乓乓响成立时,创始人为黄建义、许建平、钱建平三人,如今,黄建义及配偶张卫平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100%股权。

  由此可见,乓乓响上市之前的突击分红,就是分给实际控制人黄建义夫妇。

  上市之前向实际控制人突击分红,是否是利益输送?

  乓乓响是一家十分典型的家族企业,存在公司治理问题。

  自公司成立以来,黄建义一直担任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公司董事会的三名执行董事中,黄建义和女儿黄贤至各占一名,另外一名执行董事是成立时就进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陈正琴。

  今年4月,第一次港股递表前夕,34岁的黄贤至被委任为执行董事。

  黄建义、黄贤至父女把持董事会,乓乓响的公司治理可能有待完善。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乓乓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