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乓乓响保供毛利率84%畸高被指“发横财” 无视债务实控人黄建义夫妇突击分红2340万

  来源:长江商报

  忙于冲击港股IPO的乓乓响(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乓乓响”),被指发横财或是其本次IPO的最大障碍。

  乓乓响是上海市最大的食堂食品供应链综合服务供应商,市占率约为1.5%。2019年之前,公司的主业处于或微利或亏损状态。奇怪的是,2019年开始,在营业收入并未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不仅扭亏为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乓乓响成为临时保供单位之一,其临时及应急服务供应商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3.8%,团购团长业务毛利率也高达74.7%,远远高于正常时期的30%左右。

  作为乓乓响的实际控制人,黄建义、张卫平夫妇合计持有公司100%股权。公司本次推进2022年中期派息,拟派发2340万元。

  让人不解的是,乓乓响流动性不足,偿债压力较大,突击向实际控制人分红,势必会雪上加霜。

  畸高毛利率受质疑

  原本平淡无奇的经营,因为参与保供而出现异常,乓乓响受到了社会广泛质疑,存在道德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乓乓响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10月24日,乓乓响再次出现在港交所的申请上市的栏目下,其披露的申请版本的招股书为第一次呈交,这意味着公司是第二次冲击港股IPO。

  至于第一次闯关港股IPO为何失败,乓乓响并未作出解释。本次IPO,公司选择的报告期颇为异常。

  通常而言,IPO企业选择报告期,多以年度、半年度、季度为主。乓乓响选择的报告期,今年为前五个月。市场一致的疑虑为,既然是10月24日递交上市申请并进行预披露,为何不选择半年度或者前三季度,而选择前五个月。

  选择前五个月,乓乓响是动了心思的,藏有玄机。

  乓乓响是上海市最大的食堂食品供应链综合服务供应商,今年3月至5月,乓乓响被评选为上海市供给保障重点单位,成为全市70家供给保障重点单位之一。

  市场习惯的逻辑是,特殊时期,参与保供的企业,应该借机体现社会价值,获得社会认同,相当于为企业做一次免费广告。在特殊时期,保供单位不仅不会为盈利,甚至会亏本去全力保供。疫情期间,曾有大量企业捐款、捐献抗疫物资等。

  然而,乓乓响刷新了市场的认知。

  根据招股书披露,今年前五个月,乓乓响的毛利率畸高。具体为,团购团长业务毛利率74.7%、个人客户毛利率52.6%,政府机构、临时及应急服务供应商、为雇员采购的实体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3.6%、83.8%、74.6%,只有其他企业及机构客户的毛利率低于50%,为36.3%。整体上的毛利率为69.6%。

  乓乓响属于农产品流通服务商,从上游采购农产品经过分拣等简单初加工后转卖给幼儿园、教育机构等,参与保供期间,基本上属于转手贸易,产品不只局限于农产品。其一般根据成本加成法及加成利润率厘定产品售价,成本主要包括直接材料、劳工、物流及仓储成本。

  此前的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8.94%、38.23%、33.83%,最高也不到40%。

  因此,今年前五个月,乓乓响的毛利率堪称畸高,属于非正常现象。

  今年前五个月,乓乓响实现营业收入7445.8万元,同比减少1312.7万元,而期内溢利1808.1万元,同比反而增加539万元。

  今年6月开始,特殊时期结束,乓乓响也不再参与保供。

  6年微利一年蹊跷逆转

  乓乓响的经营业绩也异常让人不解。

  乓乓响成立于2012年,国内运营主体为上海乓乓响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上海乓乓响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上海乓乓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东岸农产品有限公司。公司是上海最大食堂食品供应链综合服务供应商,上海食堂食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市场极为分散,共有逾500家供应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的销售收益计算,乓乓响的市场份额为1.5%。

  2016年4月,乓乓响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8月30日,乓乓响终止挂牌,挂牌时间为三年零四个月。

  当时,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及活跃度不高,且投资门槛相对较高,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企业后续再融资相对较为困难。或许是因为这一现实情况,乓乓响选择从新三板退市,进而转向香港市场。

  至于乓乓响为何不选择A股市场,有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无论是资产规模、股权结构、公司治理,还是盈利能力方面,乓乓响可能不符合A股市场挂牌条件。此外,在A股IPO时间较长,对于急需融资的乓乓响而言,可能等不起。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新三板挂牌前后,乓乓响的经营业绩表现确实欠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乓乓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