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萃华珠宝不计后果跨界锂电 疯狂豪赌背后是利益输送?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又有一家主业毫不相关的上市公司筹划跨界涉足锂电产业。

  11月11日,萃华珠宝公告称,拟以现金6.12亿元收购交易对方陈思伟、思特瑞科技等持有的思特瑞锂业的51%股权。交易完成后,思特瑞锂业将成为萃华珠宝控股子公司。

  思特瑞锂业主营业务是锂盐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氢氧化锂、碳酸锂、磷酸二氢锂等锂盐。收购完成后,萃华珠宝主业将由珠宝领域跨界至新能源锂电领域。

  此次跨界收购前几个月,标的公司实控人陈思伟就已预先取得上市公司12%的股权,在此情况下,交易双方从收购方式到业绩承诺,都约定的十分宽松,且交易对价远高于几个月前的估值。

  更重要的是,萃华珠宝自身资金压力山大,却“不计后果”的选择在碳酸锂吨价60万元的历史最高位时进行跨界,而眼下碳酸锂售价已经出现拐头向下的迹象,转型后的萃华珠宝无疑将面对极大的不确定性。

  交易条款宽松 收购“不计后果”

  萃华珠宝主要从事珠宝饰品设计、加工、批发和零售。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2.38亿元,同比增加24.26%,但归母净利润仅0.35亿元,同比下降25.6%。

  主业疲弱之下,萃华珠宝决意转型。

  今年6月16日,萃华珠宝控股股东深圳市翠艺投资有限公司与陈思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陈思伟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从翠艺投资处受让其持有的萃华珠宝3073.87万股股份,总价款达4.26亿元。协议转让交割完成后,陈思伟持有12%的上市公司股份。

  有了这次交易做铺垫,陈思伟顺理成章的便将名下思特瑞锂业,也就是本次交易标的,装入上市公司,且交易条款极为宽松。

  首先是高估值。数据显示,思特瑞锂业100%的股权价值为12亿元。根据标的公司截至2022年6月30日经审计净资产金额和注册资本计算,本次交易标的公司评估值较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率为410.62%。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2月,思特瑞锂业第一次股权转让价格折合为每1元注册资本1元;今年5月第二次股权转让价格折合为1元注册资本1.29元。相比于本次每1元注册资本对应10.2元的估值,仅半年左右的时间增加10倍之多。

  其次是业绩承诺。2021年度和2022年上半年,思特瑞锂业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和6.79 亿元,实现净利润0.82亿元、2.80亿元。然而,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却为“2022年至2024年的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

  也就是说,承诺是标的公司未来三年累计能够实现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就行了。这显然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

  即便交易条款如此宽松,萃华珠宝仍选择“不计后果”式的交易方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萃华珠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