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价过山车!百年珠宝老店萃华珠宝再谋控股权变更?

  继6月16日当天股价放量大涨9.61%后,6月21日及22日,百年老店沈阳萃华金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萃华珠宝,002731.SZ)连续两个一字板涨停。但此后该股又于6月23日暴跌8.96%,6月24日续跌4.59%。

  短短五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缘何异动?这或与一则股权变更信息不无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6月16日,萃华珠宝控股股东翠艺投资与陈思伟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陈思伟拟通过协议受让翠艺投资持有的萃华珠宝3073.87万股股份,协议转让交割完成后,陈思伟持有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00%。

  同日,翠艺投资及一致行动人郭英杰、郭裕春、郭琼雁与陈思伟签署《表决权放弃协议》,约定翠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郭英杰、郭裕春、郭琼雁放弃其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4964.71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19.38%)的表决权。

  受上述实控人变更消息以及二级市场股价异动影响,萃华珠宝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萃华珠宝就翠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与陈思伟之间业务和资金往来情况,是否存在其他协议、约定,是否存在股份转让价款来源于上市公司的情况等事宜做出详细说明。

  若抛开上述实控人变更事宜,将目光聚焦于萃华珠宝业绩表现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近几年该公司盈利水平呈现出波幅较大的态势,且归母净利润已经由2017年的0.63亿元下滑至2021年的0.34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毛利率也呈现出连续下降的态势,已由2019年的16.83%下降至2021年的7.05%。

  萃华珠宝今年以来股价走势(元)

  实控人变更收关注函

  6月21日,萃华珠宝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该公司详细说明控制权转让的具体筹划过程,以及董事会申请股票停牌具体决策程序、主要决策过程;说明控制权转让安排的合法合规性,以及是否存在刻意规避一致行动安排,进而避免履行要约收购义务的情形。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收到关注函前的6月17日及6月18日,该公司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现控股股东翠艺投资拟将持有公司12%的股份协议转让给陈思伟,同时约定翠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郭英杰、郭裕春、郭琼雁放弃其合计持有的19.38%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期限为3年。本次权益变动后,陈思伟将持有萃华珠宝12%的股份,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半年前萃华珠宝就曾筹划变更实控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1月,浙江富商陈华崇拟通过受让郭英杰家族部分股权、包揽定增等途径,合计出资约5.2亿元,成为萃华珠宝实控人。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年初上述定增即宣告终止。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萃华珠宝因实控人拟变更的信息在股价上出现了异动。

  据Wind数据显示,6月16日,该公司盘中多次触及涨停,且收盘放量大涨9.61%;6月21日复牌后,该公司股价连续两日一字板涨停;6月23日,该公司股价下跌8.93%,6月24日续跌4.59%,收报于17.68元/股,部分资金已利好兑现。

  对于股价异动,深交所也在关注函中要求萃华珠宝自查是否存在相关人员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形,并报备完整的内幕知情人名单和本次交易进程的备忘录。

  引发注入锂电资产遐想?

  对于上述股权变更事宜,《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注意到,陈思伟因看好萃华珠宝未来发展前景,拟通过本次权益变动获得该公司的控制权。同时,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陈思伟将规范管理运作上市公司,提升萃华珠宝的盈利能力,改善资产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陈思伟是我国锂电行业先驱人物,曾与技术团队在九十年代末成功自主研发出了目前全世界主流的氢氧化锂制备工艺——“冷冻法”,大幅降低了氢氧化锂的生产成本和效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萃华珠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