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罗欣药业拟4.15亿折价转让子公司股权 业绩对赌落败急需收缩回笼资金解压

  对于此次以4.15亿元出售现代物流70%股权,市场认为,主要是罗欣药业经营情况不甚乐观。

  罗欣药业在公告中提及,该交易有利于加快公司资金回笼,缓解流动资金压力,降低财务费用,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罗欣药业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8.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6亿元,同比下滑440.21%;此外,截至6月末,应收账款41.42亿元,较上年末的31.34亿元,同比增长了32.18%。

  业绩波动较大子公司对赌失败

  2022年半年报显示,1—6月,罗欣药业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8.73%、-139.73%,双双下滑。

  对此,罗欣药业在半年报中表示,一方面,由于卫生事件导致罗欣药业收入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公司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组建的创新药营销团队已经基本组建完毕,目前由于新药处在市场开发期,收入规模还未能覆盖团队的人员及运营成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罗欣药业最近两年的业绩波动较大,或早已潜藏隐忧。

  2019年至2021年,罗欣药业实现营收分别为75.89亿元、60.96亿元、64.78亿元,同比增长分比为22.18%、-19.67%、6.2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4亿元、3.21亿元、4.06亿元,同比增加分别为23.74%、-49.41%、26.63%;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62亿元、2.93亿元、3.5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32.46%、-47.97%、20.06%。

  公司业绩波动较大,导致对赌失败。

  罗欣药业在2019年借壳上市时,其子公司山东罗欣曾签订了一份业绩承诺协议。

  根据协议,2019年至2021年,山东罗欣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5.5亿元、6.5亿元、7.5亿元。而山东罗欣仅在2019年完成业绩承诺,扣非归母净利润达5.65亿元;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4亿元、4.53亿元,均未达到业绩承诺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业绩赔偿的方式通常为两种,要么赔股份,要么赔钱。近几年来,业绩补偿往往以回购注销股份为主,罗欣药业也采用了该种方式。

  2022年8月30日,罗欣药业发布公告,拟定向回购注销业绩补偿股份减少注册资本。具体而言,公司拟分别以1元/年的价格定向回购33名补偿义务人2020年度和2021年度应补偿股份,并办理业绩补偿股份注销等手续。

  回溯公告,罗欣药业在2022年6月中旬曾在公告中表示,确定33名补偿义务人2020年度和2021年度应履行业绩补偿金额合计22.91亿元,折合应补偿股份合计3.71亿股。

  该部分股份注销完成后,罗欣药业总股本将由14.59亿股减至10.88亿股,注册资本将由14.59亿元减少至10.88亿元,回购注销股份分别占总股本、流通股本的25.43%、75.10%。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罗欣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