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罗欣药业拟4.15亿折价转让子公司股权 业绩对赌落败急需收缩回笼资金解压

  来源:长江商报

  对子公司现代物流增资两年后,罗欣药业(002793.SZ)欲折价出售其控股权。

  日前,罗欣药业发布公告称,拟以4.15亿元将现代物流70%股权转让给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上药控股”)旗下子公司,转让完成后,罗欣药业将持有现代物流30%股权。

  罗欣药业折价出售控股权,引来市场对其经营恶化的质疑。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同时应收账款大增,导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为负,净流出高达8.4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现代物流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分别为25.95亿元、12.97亿元,占罗欣药业同期营收的比例均超过了40%。有市场人士表示,罗欣药业或因此次出售资产导致营收大幅下降。

  拟折价出售子公司7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现代物流主要经营药品批发、药品零售业务,目前运营正常,是罗欣药业控股子公司山东罗欣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罗欣药业持有山东罗欣99.65%的股份。

  据罗欣药业发布的公告,截至2022年6月末,现代物流的资产总额为24.12亿元、净资产为6.44亿元、总负债17.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罗欣药业和上药控股对现代物流的协议价值为5.93亿元,较其净资产少了0.51亿元,略有折价,折价率为7.92%。

  但需要说明的是,一般而言,失去控股权的资产出售,在评估价值之时,应该对控股权有一定的溢价。显然,罗欣药业对其控股权并未溢价。难道是现代物流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现代物流实现营收25.95亿元、12.97亿元,净利润为0.96亿元、0.50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3.33亿元,-0.36亿元。

  与之相对的是,而罗欣药业上述期间营收为64.78亿元、31.43亿元,净利润为4.22亿元、-1.09亿元。

  经过粗略计算,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现代物流营收占罗欣药业总营收的比例为40.06%、41.27%;2021年现代物流对罗欣药业净利润的贡献比例为22.75%。

  可以看到,现代物流资产质量尚属优质,并在罗欣药业的营收占比较高。这意味着,如果此次交易完毕,罗欣药业的营收规模将大幅缩减。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之前,罗欣药业还十分看好现代物流。在2018年山东罗欣收购现代物流之后,2020年5月,罗欣药业对现代物流进行了增资,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至2.04亿元。

  对此,罗欣药业表示,2018年,山东罗欣收购现代物流100%股权,有利于公司业务整合,降低配送费比率,提高竞争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罗欣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