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困在县城的六个核桃:养元饮品六年产量萎缩近三分之一 产品扩张乏术重陷负增长
 

  对于养元饮品来说,销售连续萎缩主要原因还=是,产品消费场景和品牌形象都比较单一,很难实现进一步扩张。

  六个核桃上市一直瞄准送礼需求,经销网络以县域市场为中心,当时目标是“在对全国覆盖范围内的县域市场进行重点开发的基础上,往上延伸至地级市和省会级核心城市市场,并进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市场,往下渗透到广大乡镇村市场”。

  事实上,向下往乡镇市场渗透的空间相对有限,最大的增长空间还是来自向高线城市的扩张。2016年以来公司努力向一二线渗透,但是进展缓慢,从近几年营收及产量不断萎缩的情况来看,公司的经销网络下沉及升级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2018年公司调整了营销策略,试图进入“即饮”市场,培养新的消费习惯,但是收效甚微。核桃乳产品消费场景仍以送礼需求为主,也没有成功“破圈”。

  在消费品行业新品层出不穷以及消费者习惯不断改变的大背景下,养元饮品的核心产品——核桃乳难以获得持续增长动力,这可能才是养元饮品面临的最大难题。

  降维打击下的传统植物蛋白饮品企业

  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包含多个细分行业,如豆奶(乳)、豆浆、豆奶(乳) 饮料、椰子汁(乳)、杏仁露(乳)、核桃露(乳)、花生露(乳)等。核桃乳只是其中的一种。

  对照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经验,我国植物蛋白饮品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根据东兴证券研报数据,2020年我国动物奶总量达到4500亿元左右,如果对标欧美目前20%的植物蛋白奶替代率,行业空间将达到900亿元,相比2020年500亿的规模,还有近一倍的增长空间。推动植物奶增长的是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消费理念的改变。

  但是反观养元饮品、承德露露维维股份等植物蛋白饮品公司,近几年无一例外均陷入了业绩停滞。原因也很简单,近年来推动植物蛋白饮品市场规模增长的是新入局者,如达利、伊利、统一等巨头,这些乳制品及饮料巨头,迎合市场需要,推出了“豆本豆”、“植选”等新品牌,获得了快速增长。

  而养元饮品、承德露露等植物蛋白饮品细分领域的龙头,多年来在产品升级上止步不前,产品策略单一,并没有能根据市场变化推出新的产品。其原有产品一般定位于低线城市,随着产品老化、增长乏力、很难实现向高线城市的渗透。这几家公司并没有吃到近几年消费升级的红利。

  从目前来看,一方面乳制品的高端化趋势不断加强,相关企业不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养元六个核桃、露露杏仁露等产品固守在各自的垂直市场里,难以破圈。对于养元等传统植物蛋白企业来说,遭遇到的是饮料巨头的降维打击,六个核桃及杏仁露等产品要想焕发新的生机,进入“即饮”市场,事实上并不容易。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养元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