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困在县城的六个核桃:养元饮品六年产量萎缩近三分之一 产品扩张乏术重陷负增长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今年前三季度养元饮品实现营收41.85亿元,同比减少16.5%;实现归母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减少38.2%。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减少10.31%,归母净利润减少33.4%。

  在营收下降的同时,成本及费用并没有相应下滑,前三季营业成本仅减少9.91%,销售费用减少9.33%,导致净利润降幅远超营收降幅。

  2021年养元饮品业绩有所恢复后,今年再度陷入下滑。而从2015年起养元饮品的收入增长就陷入停滞,6年时间产量萎缩近三分之一。

  公司业绩陷入萎缩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策略单一,六个核桃以送礼需求为主,市场集中在县域。近年来公司采取的“即饮”营销尝试及向一二线渗透的动作收效都不大,六个核桃仍然面临着“破圈”困境。

  养元饮品又陷入下滑 6年时间产量萎缩近三分之一

  养元饮品主要以经销商渠道主,前三季经销商渠道收入一举下滑17.52%。分区域来看,收入占比较高的华东、华中、华南均出现两位数的降幅,只有西北地区由于基数较低,收入仍在增长。

  另一方面,公司前三季虽然净增加36家经销商,经销商增加的趋势仍在持续,但是经销商的增长已经不能带动收入的增长。

  养元饮品在半年报中,将收入下滑原因归结为疫情反复影响,“消费者减少甚至取消了聚餐和走亲访友,导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下降。”

  养元饮品是一家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公司,其主要产品为六个核桃系列产品,2021年核桃乳产品占到饮料营收的97%,此外还有少量功能性饮料及其他植物饮料收入,营收占比不足3%,收入规模分别为1.94亿元及145.82万元。

  核桃乳产品主要消费场景是送礼,主要销售区域是低线城市。从最近几年的经营数据来看,从2015年起,公司的收入增长就陷入停滞。2015年实现营收91.17亿元,之后6年中仅2个年份营收增速为正。2021年营收为69.06亿元,仅为2015年的76%。

  与此同时,产量也在持续萎缩。2015年养元饮品植物蛋白饮料总产量达到101.39 万吨,而到了2021年植物蛋白饮料总产量已经萎缩到69.4万吨,6年时间萎缩近三分之一。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产量与销量接近,产量萎缩也就意味着销量的萎缩。

  养元饮品的难题:“破圈”困难扩张乏术

  2018年IPO前,养元饮品就已经出现连续两年营收下滑的现象,招股书将原因归结为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养元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