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正荣地产上半年零拿地净亏损26亿,短期债务超300亿频现债务违约

  销售延续去年以来的低迷行情,今年上半年正荣地产销售额仅约为213.7亿元,去年同期约为822.99亿元,同比大幅缩减74%;总合约销售建筑面积同比减少约73.8%,约为130万平方米,合约平均售价也随之下降,为1.63万元/平方米。

  债务违约陷入流动性危机

  今年以来,正荣地产开始出现流动性危机,尤其是经历2月份的股债双杀之后,正荣地产曾出现多次债务违约。

  自3月底交换要约获批以来,正荣地产已经三次宣告债券再次违约,累计违约金额7474万美元;叠加待偿短期有息债比重达51%以及应付商票及贸易款规模170亿元,预期债务违约风险将进一步扩大。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借款总额约为640.7亿元,其中1年内到期需偿还的债务总额约326.1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正荣地产负债总额1591亿元。

  从现金流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正荣地产拥有现金及银行结余约142.29亿元,其中受限现金约105.05亿元,已抵押存款约5.88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约31.37亿元,难以覆盖短期债务。

  债务压力下,正荣地产开始出售资产还债。1月30日,正荣地产转让厦门市荣璐置业有限公司49%股权给平安信托;2月24日,正荣地产将天津“和筑梅江”项目公司的51%股权转让给合作方美的置业;3月27日,以1.56亿元价格出售旗下正隆(佛山)置业发展有限公司51%的股权给新希望地产;7月22日,正荣地产控股股东欧宗荣全资拥有的RoYue Limited所持有的公司2950万股普通股被强制出售;8月出售泉州正朗置业51%股权予地方国资。未来正荣亟须获得地方政府纾困的援助,于项目层面引入地方国资或由地方政府牵头引入地方AMC和第三方进行注资支持项目续建,积极打通出售渠道,加速资产盘活。

  不过,从出售的项目来看,正荣地产由此获得的资金额度有限,上述资产处置公布的回笼资金还不到3亿元,对于上百亿的负债来说“杯水车薪”。正荣地产表示,将继续寻求合适机会出售其他项目公司的股权。

  正荣地产董事会副主席刘伟亮曾表示,经公司梳理,旗下一批合作项目通过与国央企进行股权转让,预计可以回收30亿元到40亿元;此外,他还表示,正荣地产有资产总值接近100亿元的自持物业,净价值约40亿元到50亿元左右。但截至目前,并未有预期中的收购事件公布。

  受市场下行压力加大、流动性压力持续攀升的影响,2022年开始正荣暂缓拿地,上半年没有新增土地,而是将工作焦点放在加快重点和难点区域的推盘和去化,改善库存结构等方面。截至2022年中期,正荣土地储备2215万平,较年初减少14.6%,仍可保障未来2—3年的需求。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陈然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正荣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