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正荣地产上半年零拿地净亏损26亿,短期债务超300亿频现债务违约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陈然

  债务违约频频发生的正荣地产(06158.HK)债务再现延期。

  日前,正荣地产发布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品种二)2022年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结果的公告。

  此前2022年7月22日,正荣地产曾召开过“20正荣02”的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针对付息安排进行调整,而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则是在原定基础上再一次延期。

  长江商报注意到,千亿房企、“闽系黑马”正荣地产近几年高速扩张的后遗症逐渐显现。今年以来,正荣地产开始出现流动性危机,尤其是经历2月份的股债双杀之后,曾出现多次债务违约。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借款总额约为640.7亿元,其中1年内到期需偿还的债务总额约326.17亿元;拥有现金及银行结余约142.29亿元,其中受限现金约105.05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约31.37亿元。

  正荣地产业绩也出现了“滑铁卢”,2018年上市后,业绩增速持续放缓,今年更是在上市五年后出现亏损,归属股东净亏损为26.11亿元。

  在此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正荣地产零拿地,聚焦去化,并频频出售资产以缓解流动性。

  业绩承压销售降超七成

  正荣地产作为近几年“闽系黑马”的代表企业之一,主要布局长三角等重点城市,2018年挺进千亿房企俱乐部,并成功赴港上市。

  2019年,正荣地产开始降速,之前高速发展的“后遗症”开始显现。2019年及2020年,正荣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25.8亿元、361.34亿元,增速分别为23.11%、10.96%,下降明显;净利润分别为25.06亿元、26.51亿元,增速更是从18.19%降至5.76%。

  2021年,正荣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375.13亿元,同比增长3.82%;净利润8.09亿元,同比下降69.48%。虽然增速下滑,依然保持着盈利。

  而今年,上市5年,正荣地产由盈转亏。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公司收入较2021年同期减少19.6%,为128.68亿元;亏损22.52亿元,去年同期溢利为15.03亿元,归属股东净亏损26.11亿元;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9.1个百分点至10%。

  净利指标由盈转亏,除受毛利润下滑影响外,缘于上半年大幅计提减值损失以及重估收益、汇兑损失以及销管费用率上升所致。2022上半年正荣地产计提库存减值8.8亿元,汇兑亏损净额2.4亿元,投资物业与金融资产重估合计亏损10.8亿元,销管费用率从去年同期的3.8%升至5.1%。扣除重估收益、汇兑损益、减值亏损及递延税项后,正荣地产实现核心净亏损5.47亿元。

  正荣地产表示,亏损原因在于,受新冠疫情持续反复、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需求下滑及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等影响,导致项目售价下降、毛利率下降及计提资产减值有所增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正荣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