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单品失速,三季报首下滑!“酱油茅”称号海天味业还能顶多久?

  今年前三季度,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90.9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6.67亿元,同比下跌0.86%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卓玛

  继前段时间“海克斯科技”添加剂以及海内外产品成分“双标”事件后,踩着三季报集中披露时点的尾巴,有着“酱油茅”之称的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天味业,603288.SH)发布了2022年三季报。

  数据显示,海天味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94亿元,同比增长6.11%;实现归母净利润46.67亿元,同比下跌0.86%。《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是海天味业自2014年2月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三季报业绩下滑。

  尽管公司并未在三季报中就业绩下滑的原因给出直接说明,不过该公司和三季报同时发布的第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与半年度经营数据对比,海天味业酱油这一营收贡献最大的核心单品第三季度仅实现收入29.10亿元,同比减少8.13%。

  此外,今年以来,海天味业经销商已累计减少1061家,减少的经销商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前三季度净减少277家。而2019年—2021年,海天味业分别有经销商5806家、7051家和7430家,经销商数量持续增长。

  截至11月2日收盘,海天味业报收于66.00元/股,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30.35%,总市值为3058.33亿元。

  海天味业2021年以来的股价走势(元)

  三季报业绩首度下滑

  海天味业前身是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于2014年2月登陆上交所上市,是一家专业调味品生产和营销企业,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调味汁、鸡精、鸡粉、腐乳、火锅底料等十几大系列百余品种500多规格。

  海天味业202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94亿元,同比增长6.11%;实现归母净利润46.67亿元,同比减少0.8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4.97亿元,同比减少1.83%。

  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5.62亿元,同比减少1.77%;归母净利润12.74亿元,下降5.9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04亿元,同比减少9.52%。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是海天味业上市以来,继今年一季报后,第二次出现季报利润下滑,更是首次出现三季报业绩下滑。

  今年年初,海天味业曾提出全年营收和利润双双增长12%的年度目标,不过就目前来看,据实现这一目标尚有较大难度。

  在2022年半年报的业绩说明会上,面对是否会对全年目标做出调整的疑问,海天味业方面表示,从全年目标来看,目前确实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但海天不会轻易放弃和放松目标,不会对目标进行调整,公司也在通过各种措施提振员工和经销商信心,保存量,抢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业的经销商数量也在减少。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海天味业有经销商7153家,报告期内增加784家,减少1061家,减少的经销商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前三季度净减少277家。既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末,海天味业分别拥有经销商5806家、7051家和7430家,经销商数量持续增长。

  而对于今年的经销商数量减少,海天味业在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经销商的生意也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规模较小的经销商,抗风险能力相对要弱,受影响程度更大,为了减轻经销商压力,公司主动对网络做了一些优化调整,以适应现阶段市场发展需要。

  此外,该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19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5.63%,该公司解释称,主要由于本期物价同比上涨导致采购支出增加,以及本期支付上年末应付账款同比增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天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