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天味业添加剂背后的生意经 业绩增速跌至个位数

  导语:食品添加剂作用主要延长食物保质期,然而,海天酱油增加添加剂后的保质期反而比 “零添加”要低。海天酱油增加添加剂背后又会有何隐情?海天到底有没有通过牺牲产品质量去换取市场份额?在利润与企业社会责任之间,海天是否需要再平衡?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近日,“酱油茅”海天味业深陷食品添加剂双标风波。

  据某博主爆料,国外售卖的海天酱油配料表上只有原料水、大豆、食盐、砂糖、小麦,而国内售卖的海天酱油还含有食品添加剂。

  该消息一出,瞬间将“酱油茅”海天推到风口浪尖。随后,海天味业一周内连发两份声明,并称 其“所有产品都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同时食品协会也出来给海天“站位”。但这似乎并未平息该场舆论危机风波。在网友讨论帖中,部分网友表示将会把海天的调味品换成其他品牌。

  让人不解的是,具有民族品牌“美誉”的海天,为何两次澄清都未平息添加剂事态?海天味业到底怎么了?这背后又将有何隐情?

  “科技与狠活”背后的生意经

  海天味业此次事件焦点在添加剂。根据电商平台发现,海天在售的酱油有的含有5’-呈味核苷酸二钠、5’-肌苷酸二钠、苯甲酸钠等食品添加剂。

  而引爆大众情绪的是添加剂的危害。以苯甲酸钠为例,苯甲酸钠属于长期服用可导致疾病和癌症的产生,过量会对肝脏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甚至导致癌症。

来源:医联媒体

来源:医联媒体

  事实上,苯甲酸钠是一种口服液防腐剂,在大多数的食品中都会加入,是有效的防腐剂,其核心作用主要有防止变质、变酸和延长保质期等。海天味业添加防腐剂背后,是否是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而为呢?

  我们选取了国内零添加的千禾酱油与日本酱油知名品牌kikkoman(龟甲万/万字酱油)进行对比发现,千禾酱油与龟甲万酱油并没有添加防腐剂,但是其保质期反而比添加防腐剂的海天酱油保质期时间更长。

  资料显示,千禾零添加酱油御藏380天1L的产品,其未添加防腐剂,保质期为24个月;

来源:千禾酱油配料表

来源:千禾酱油配料表

  而日本的龟甲万酱油未添加防腐剂,而仅仅增加了食用酒精,其保质期高达3年;

来源:龟甲万酱油配料表

来源:龟甲万酱油配料表

  反观海天特级一品鲜酱油,其含有苯甲酸钠等多种添加剂,但是其保质期仅仅为18个月。

来源:海天酱油配料表

来源:海天酱油配料表

  既然防腐剂不能延长产品保质期,为何海天酱油仍又添加防腐剂?这背后又会有何隐情呢?

  业内人士表示,酱油添加防腐剂其主要目的是防腐变质,而质量好的酱油,由于浓度高,盐分大,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醇类、醛类、酯类等香气成分,对杂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相反,如果酱油的质量不好,本身防腐性能差,就容易生霉。此外,在工艺方面,发酵不成熟,灭菌不彻底或食盐浓度太低,也或需要借助防腐剂进行防腐处理。

  那海天添加防腐剂究竟是质量欠缺还是工艺不过关,抑或是其他原因呢?

  首先,看看质量方面,质量背后是成本,海天是否存在以牺牲产品质量去换取市场份额的嫌疑呢?

  复盘海天味业崛起史,其核心法则是以性价比俘获餐饮渠道最终赢得市场份额。对于必选消费品,得渠道者得天下,而在调味品行业中,得餐饮渠道则是得天下。

  从市场结构上看,餐饮渠道占比最大。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我国调味品消费中餐饮、家庭和食品加工3种渠道占比分别为45%、30%和25%。从购买特点上,餐饮渠道的酱油消耗量远比C端市场大,换言之,餐饮渠道市场具备高复购率属性。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显示,餐饮渠道的人均调味品消耗是家庭烹饪的1.6倍。

  需要指出的是,餐饮渠道对于采购成本较为敏感,换言之,提供一款极具性价比产品或是拿下餐饮市场渠道之关键。

  海天味业似乎深谙此道。海天味业早期的定价策略也是围绕这需求痛点展开的。当时的海天味业制定产品的销售价格原则上坚持同等级产品的售价低于其它厂商的产品。海天味业通过这一策略成功抢夺了餐饮渠道市场,最终成为行业龙头。

  其次,其工艺是否存在灭菌不彻底等环节呢?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海天味业的投诉有69条,粗略统计,有近半都是反映海天酱油、蚝油黄豆酱等调味品生虫、生蛆。这究竟是产品工艺问题还是产品质量问题?或许需要专业人士进一步解读。

  信任的裂痕:行业独立性欠缺?

  为了平息事件,海天味业9月30日、10月5日两度发声明回应此事,称国内外标准不一致,并非双标。

  随后,中国调味品协会10月5日也发声明力挺海天味业,称“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其生产的产品就是安全的”“支持调味企业依法维权,追究网络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然而,这系列动作似乎并未打消消费者疑虑,这或与行业独立性欠缺有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天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