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掉队”老网红生意“秋”!出道14年的绿茶餐厅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根据招股书显示,餐厅经营是绿茶收入的主要来源。受旗下餐厅网络快速扩张的推动,绿茶的收入从2018年的13.12亿元增至2019年的17.37亿元,同比上升32.4%;利润也从4440.1万元增长到1.06亿元。2020年,绿茶由盈转亏,一年亏损5526.2万元,收入同比减少9.6%至15.7亿元,仅广东地区收入同比增长8.7%,其余地区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2021年,绿茶收入为22.93亿元,净利润1.14亿元。

  不难看出,近三年来,绿茶餐厅的经营状况起伏较大,未来增长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发行条件不被看好。

  面对这些年营业额、客流量以及翻台率下滑的窘境,绿茶积极求变,却以失败告终。2014年和2015年,绿茶曾开出西餐品牌Playking和东北炖菜品牌“关东造”,但因经营不善均已关闭歇业。目前,绿茶旗下的餐饮品牌仅有绿茶餐厅一个。

  绿茶不断的推陈出新,不但没有成功打造爆款,更是让酷爱原有口味的消费者们弃之而去。更为“致命”的是,300余道菜,顾客或只记住了面包和烤鸡。

  招股书显示,2020年及2021年绿茶分别推出了147道及178道新菜品,但这些新菜并没有形成口碑,其中最受消费者推崇的菜品,依然是其刚创立时就推出的面包诱惑、绿茶烤鸡、石锅豆腐等。

  “作为主打融合菜的馆子,代表作只有一道甜品;更重要的是,出道14年‘拿得出手’的还是只有这个淋满冰淇淋的面包吐司。”李先生对记者说道。

  对此,业内人士透露,新式茶饮品牌基本上能做到每个月都有新品,火锅品牌也不断在更新菜品,绿茶受欢迎的菜品还是“旧款”,产品创新明显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绿茶的困扰还不限于此,菜品品质控制不佳、注重装修而非品质等问题让消费者败光好感。

  2020年,河北石家庄桥一绿茶餐厅店面被曝出存在后厨人员食用客人菜品,将熟食放在垃圾桶上、待加工肉类食材堆放在地上、餐具未按要求消毒、部分员工没有健康证等多种问题。

  此外,黑猫投诉平台上也不乏对绿茶餐厅菜品变质相关的投诉。其中包括外卖发现菜品质量出问题后无人处理、沙棘肥牛中吃出头发、餐具不洁、牛肉有黑色毛、米饭有鼻屎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赢商大数据中心公布的历年年度餐饮品牌榜单TOP50显示,绿茶餐厅最近一次上榜时间还停留在2016年。而在红餐网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榜”以及入围“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的200个餐饮品牌中,均再无绿茶的身影。

  从火爆到遇冷,从好感到差评,从疯狂扩张到业绩下滑,与此同时,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式餐饮赛道竞争加剧,年轻消费者口味快速更迭的当下,众多更具特色、更新潮的创新餐厅纷纷崛起。

  绿茶,这个“初代网红”亟需讲好一个新故事。

  来源:金融投资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绿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