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掉队”老网红生意“秋”!出道14年的绿茶餐厅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来源:金融投资报 

  好景不长,绿茶老矣。

  逐渐淡出视野的绿茶,就是最早一批“排队餐厅”境遇的缩影。近年来,仅仅靠着一成不变的“面包诱惑”行走江湖,绿茶餐厅出道14年三次上市折戟。不难看出,随着社交方式的改变、餐饮业态的更迭,初代网红餐厅的热度正在逐渐消退。

  老网红生意“秋”

  “几年前,无论是在成都的万象城还是在太古里,每逢饭点,绿茶餐厅总是在等位排号。”好吃嘴王女士描述她对这家融合菜的初印象。

  绿茶“萌芽”于杭州灵隐路的一家绿茶青年旅舍,旅舍创始人王勤松及妻子路长梅在给背包客提供配套餐饮时,开发出了烤鸡、火焰虾等融合菜式,价格亲民,颇受旅客欢迎。

  经常在饭点时需要排位的绿茶餐厅,在杭州的店越开越多,2010年-2014年,绿茶餐厅“出走”杭州,先后进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绿茶在全国共有门店236家,其中72家位于华东,57家位于广东省,52家位于华北,其它地区门店则有55家。

  在餐饮行业,自古以来就没有“常胜将军”。面对着集若干神经极其发达的味蕾,“招架不住”的绿茶渐显颓势,从鼎盛时排队数小时到关闭部分用餐区域,绿茶只用了短短几年。

  金融投资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成都远洋太古里2层的绿茶餐厅,工作日的中午基本没有前来用餐的客人,据店员介绍道,除了周五和周天基本上全时段用餐都不需要排队。

  “太古里店可以容纳100-200位客人,其中将用餐区域分为甲乙丙丁四个区,在昨天的高峰用餐时段就没开放丁区,因为基本都坐不满。”其店员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绿茶餐厅的翻台率并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绿茶的翻台率分别为3.48次/日、3.34次/日、2.62次/日、3.23次/日,2021年之前已连续两年下滑。而在鼎盛时期,这家“初代网红”的翻台率最高日均在6-8次/日。

  记者了解到,受多方因素影响,总的来说,今年以来实体餐饮行业“遭遇寒冬”。同样拥有绝佳地理位置优势的柴门饭儿,昔日算是绿茶的“死对头”,也难以再现排队长龙的盛况。

  “如今基本不排队,只是内设包间有限,需要预定。”位于太古里的柴门饭儿店员对记者说道。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中式休闲餐饮的翻台率要保持在每日4-5次/天以上才会比较理想,现如今初代网红餐厅优势已经不太明显,需要进行升级迭代,制作爆款爆点。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绿茶欲想力挽狂澜,赴港上市寻求自救,却事与愿违、无果收场。近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绿茶餐厅的上市状态再次变为“失效”,这已经是绿茶第三次递表后招股书失效。

  2021年3月,绿茶首次递交招股书,但被指出中文版招股书存在多处信息错误,包括财务单位矛盾,将“流动负债总额”写成了“流动资产总额”等。当年9月,绿茶首次递交的招股书失效。10月,绿茶更新了招股书并于今年3月成功通过聆讯,但4月7日宣告再次失效。次日,绿茶第三次递交招股书,并于三天之后通过聆讯,时隔近6个月后再次失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