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茶餐厅翻台率下滑食安问题频发 再战IPO资本加持或难持久护城河尚浅

  再次冲击港股,“老牌网红”绿茶餐厅终于通过聆讯。

  2021年3月,绿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茶餐厅”)首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由于半年内没有进展,招股书失效;2021年10月,绿茶餐厅更新招股书后再度递交了上市申请,近日,其通过上市聆讯。如果进展顺利,其将于3月末或4月初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招股书显示,受疫情影响,绿茶餐厅2020年净利润亏损0.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回暖净利润达到0.95亿元。本次顺利通过聆讯,或许也和其业绩回暖相关。

  身为“高性价比”餐饮,绿茶餐厅人均消费不高,用低价换客流。但其翻台率近年来有所下滑,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绿茶餐厅护城河并不坚固,其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罚。

  对于绿茶餐厅上市,中国食品产业研究者朱丹蓬表示,“绿茶应该说属于‘带病上市’,它想依托资本市场的加持,把综合实力护城河拓宽加深,挽回下滑颓势。但是现在,资本市场对于不够优质的股票,肯定是不认可的。”

  翻台率下滑

  作为一家主打线下餐饮的品牌,绿茶餐厅早期凭借中式、文艺的装修风格等特点迅速发展成为“网红”餐厅。绿茶餐厅将自身定位为高性价比的“新中式融合餐饮”—— 除了以杭帮菜为特色之外,还加入了川菜、粤菜、鲁菜、北京菜等不同中式菜系的菜品。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绿茶餐厅营业收入分别为13.12亿元、17.36亿元、15.69亿元、16.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1.06亿元、-0.55亿元、0.95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现亏损,但在2021年有所回暖。

  身为“高性价比”餐饮,绿茶餐厅人均消费并不高。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其门店人均消费分别为54.8元、58.4元、61.3元以及60.2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绿茶餐厅之所以可以保持平价策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翻台率。早年间,绿茶餐厅正是借助“平价”这一亮点,赢得了不少消费者认可,每天翻台率达到6次到8次,在大本营杭州更是高达12次到14次。

  绿茶餐厅创始人王勤松曾表示,“我们是在用近乎于成本的低价格换取客流,所以像我们这样的餐厅必须重视翻台率。”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疫情等影响下,绿茶餐厅翻台率有所下滑。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绿茶餐厅翻台率分别为3.48次/日、3.34次/日、2.62次/日。2021年前9个月,绿茶餐厅的翻台率回升至3.32次/日,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茶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