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茶赴港上市又遇材料“失效” 初代“网红”餐厅能否翻红?

  2021年3月,Green Tea Group Limited(绿茶餐厅集团,简称“绿茶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6个月后招股书被披露“失效”;2021年10月,绿茶集团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2022年3月上旬通过上市聆讯并披露了聆讯后招股书。4月7日,新京报记者在港交所网站上注意到,绿茶集团的上市申请材料显示“失效”。

  作为初代“网红”,绿茶餐厅虽然被冠以“过气”“老旧”的标签,但与很多转瞬即逝的“网红”餐饮相比,它已经受了十几年的发展和考验。从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来看,除了2020年,绿茶餐厅的营收和净利润近几年都基本保持稳定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式餐饮赛道竞争加剧,年轻消费者口味快速更迭的当下,众多更具特色、更新潮的创新餐厅纷纷崛起。绿茶被诟病的菜品缺乏特色、社交属性不强、缺乏打卡属性是其处于尴尬位置的痛点。绿茶餐厅的重点问题在于要重新找准定位。

  材料“失效”或为发行条件不理想

  绿茶集团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21年3月绿茶就递交过一次招股书,但被指出中文版招股书存在不止一处信息出错的情况,包括财务单位矛盾,“流动负债总额”写成了“流动资产总额”等。2021年9月,据港交所披露,绿茶集团此前递交的招股书已失效。2021年10月,绿茶集团更新了招股书,于今年3月上旬成功通过聆讯。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失效”,并非绿茶餐厅没能满足上市的资格,而是发行条件不理想,尤其是疫情多发致使餐厅经营情况不稳定,未来增长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图/港交所官网截图

图/港交所官网截图

  根据招股书显示,餐厅经营是绿茶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受旗下餐厅网络快速扩张推动,绿茶集团收入从2018年的13.12亿元增至2019年的17.37亿元,同比上升32.4%;利润也从4440.1万元增长到1.06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绿茶集团由盈转亏,亏损5526.2万元,收入同比减少9.6%至15.7亿元,仅有广东地区收入同比增长8.7%,其余地区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据绿茶集团聆讯后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的收入为22.93亿元,净利润1.14亿元。

  同时,绿茶集团因为业绩及租赁合同到期等原因关闭部分门店,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关店4家、4家和6家。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2022年2月25日),绿茶餐厅的餐厅网络包括236家餐厅,覆盖中国18个省份、4个直辖市以及3个自治区。

  值得注意的是,绿茶集团旗下餐厅的翻台率持续下滑。绿茶餐厅创始人王勤松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绿茶餐厅的翻台率“一天4次是下限,7次是上限”。在他看来,4次是大众餐饮的一道门槛。而招股书显示,绿茶餐厅的翻台率由2018年的3.48跌至2019年的3.34,2020年进一步下降至2.62,2021年9月30日上升至3.32。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数据虽然不比当年,但总体来看也还是维持在稳定的水平,在餐饮业中属于中等偏上。而新京报记者也注意到,包括七欣天、捞王等准备上市的品牌翻台率都未超过3。

  “快时尚”定位优势不再

  根据公开资料,2004年,王勤松、路长梅夫妇在杭州开了一家青年旅社“绿茶”,为背包客提供餐饮和住宿。由于青年背包客来自全国各地,且多追求性价比,夫妻二人便为大家提供融合菜。经营一段时间后,王勤松意外发现,来旅社吃饭的客人反而比住宿的多,二人钻研的烤鸡及火焰虾尤其受顾客青睐。2008年,第一家绿茶餐厅开在杭州西子湖畔。绿茶餐厅定位为高性价比的“新中式融合餐饮”,餐厅人均消费在50元-80元间。

  餐厅一开业,绿茶餐厅就因菜品性价比高、环境优美等特点,赢得开门红,被大众点评网评为“2009年度最受欢迎餐厅Top 50”,并迅速发展成“网红”餐厅。2010年,绿茶的第二家店开到了北京,王勤松认为“北京的包容性更强,餐饮文化更多元”。随后,他陆续将餐厅开到了上海、苏州、宁波等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