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章燎原千亿目标遭遇线上线下双挑战 三只松鼠被指转型无章法扣非锐降90%

  2014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9.24亿元,销售费用达2.34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55.54亿元,销售费用为10.75亿元。当时,其销售费用中,除了运费及销售员工薪酬外,主要是推广费及平台服务费。

  在资本的驱逐下,章燎原通过重金开路营销,推动三只松鼠经营业绩高速增长。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43亿元、44.23亿元、55.54亿元,同比增长121%、116.47%、25.58%。

  对应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0.09亿元、2.37亿元、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75%、2535.44%、27.70%。

  诚如章燎原所预判,电商红利只有5年。2018年,三只松鼠的业绩就开始止步不前,甚至是下滑。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01亿元、101.73亿元、97.94亿元,2020年的营业收入开始下降。这三年的净利润为3.04亿元、2.39亿元、3.01亿元,同比变动0.61%、-21.43%、26.21%。从扣非净利润方面看,2017年为2.78亿元,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2.56亿元、2.05亿元、2.45亿元,均不及2017年。

  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就是流量时代红利渐失,获客成本大幅增加。

  仅以平台服务费而言,2018年为2.49亿元,同比增加1亿元;2020年,平台服务及推广费9.61亿元,较上年的6.6亿元增加3亿元,增速接近50%,而当年的营业收入在下降;2021年,平台服务及推广费达13.26亿元,同比再增3.65亿元。这一年,营业收入进一步下降。

  高度依赖电商平台单一渠道,不堪重负的获客成本严重挤压了三只松鼠的利润空间,使得其2018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呈现下降趋势。

  转型毫无章法陷入困境

  早就意识到依赖电商渠道缺陷的章燎原,在2017年双11的销售惨淡后大举进军线下。

  其实,2015年,京东封杀三只松鼠让章燎原顿感危机压顶,如果淘宝也封杀,三只松鼠就是死路一条。

  2016年开始,三只松鼠开始转型线下,开设投食店。2017年之后,三只松鼠更是大规模转向线下,自建渠道,开设直营店,逐渐开放加盟,推出联盟小店。

  后来,三只松鼠对线下模式又进行了调整。章燎原曾公开表示,前期线下经营逻辑存误。由于坚果等产品价格较高,线下主力商超渠道未能把这些产品作为主力销售,且进入这些渠道需要投入大量的进场费、促销费、堆头费等费用。所以,三只松鼠选择自建直营店,但线下主流渠道挤压了直营店的空间,所以自建直营店的逻辑是不对的。

  于是,章燎原线下渠道进行重新定位,分销成为销售主力,电商成为打造品牌的一部分,投食店成为线下体验店、联盟小店作为线下销售的辅助。

  三只松鼠迎来了一轮闭店潮。此前,公司表示,全面暂停门店扩张,关停不符合长期定位、业绩不佳的门店,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单店盈利能力。

  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三只松鼠新开投食店1家,闭店56家,期末累计85家。新开联盟店37家,闭店182家,期末累计780家,线下门店数量合计为865家。

  2020年,三只松鼠曾加快线下门店的扩张步伐。当年,投食店新开78家,期末合计171家,联盟小店新开641家店铺,期末合计872家,线下门店数量合计为1043家。

  一年半之间,投食店少了一半、联盟小店也少了近百家。这与章燎原在2019年提出的5年内开设1万家实体商铺目标背道而驰。

  章燎原曾表示,线上很容易从0做到1,但很难从1做到10,线下恰恰相反。越发重视线下的章燎原,却接连关店。

  近年来,三只松鼠食安问题频发。

  今年7月25日,有消费者发布视频称,怀孕的妻子食用每日坚果时发现袋中脱氧剂泄露。视频显示,网友共拆开3包坚果,均出现脱氧剂泄漏情况。三只松鼠客服人员竟称“误食对人体是没什么害处的,只要多喝水,可以随着身体排出去的。”

  类似事件不少。去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局披露的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其中就包括三只松鼠。去年底,公司更是因为发霉的坚果、面包或牛肉粒上热搜。

  而毫无章法的转型,带给三只松鼠的是进一步困境。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的经营业绩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1.14亿元、0.82亿元,同比下降21.80%、76.65%,扣非净利润为0.24亿元,剧降90.24%。其中,二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0.79亿元、0.94亿元,同比下降315.66%、566.10%。

  对此,除了甩锅疫情外,公司称,处于转型变革关键时期,线上平台流量下滑,人群持续分化,聚焦坚果后SKU缩减,主动关闭不符合长期发展的门店,积极探索新模式,部分原材料价格、运费上涨,影响毛利率,投入超亿元品牌推广费用等,多重因素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

  千亿目标已然远去,三只松鼠再变革,聚焦坚果产业,自主建设第一座坚果工厂,打造多品牌模式,逐步向健康化、数字化、全球化迈进。

  注重营销的章燎原,这一次转型能成功吗?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