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章燎原千亿目标遭遇线上线下双挑战 三只松鼠被指转型无章法扣非锐降90%

  来源:长江商报

  草根章燎原创造了传奇,传奇般崛起,却又传奇般坠落。

  相传章燎原历经27次创业失败,最终在詹氏集团打工时学得了“一身本领”,互联网大潮来临,他迅速投身其中。创业伊始,他神预言“电商零食有五年的爆发期”。

  三只松鼠(300783.SZ)搭上了电商流量时代的便车,在资本助力之下,一路狂奔,迅速成为互联网零售行业的龙头老大。

  2019年,随着三只松鼠登陆A股市场,章燎原的身家超百亿,其也以“松鼠老爹”自居。

  然而,随着流量时代红利逐渐消失,被电商绑架的三只松鼠的危机随之而来。章燎原强行推动转型,线下大举开店,聚焦坚果缩减SKU……毫无章法的转型,带给三只松鼠的是进一步陷入困境。

  曾经豪气喊出千亿目标的章燎原遭遇业绩剧降。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417.13万元,同比下降逾90%,且直降至2016年以来最低。

  喊消费者为“主人”,却频频爆发产品质量危机,三只松鼠成立10周年之际,章燎原是时候好好审视一下自己,未来之路到底该如何走。

  敏锐抓住电商红利顺势爆发

  京东、拼多多、美团的崛起,靠的是互联网,章燎原的扬名,也源于互联网。

  章燎原属于典型草根,无资金、无技术、无资源,有的是毫不气馁的斗志。1976年,章燎原出生于安徽一个小村庄,中专毕业后开始在社会闯荡。

  公开消息称,1994年,是章燎原人生转折点。这一年,章燎原第一次接触到做生意的有钱人——他的表哥,并激发了创业梦想。

  当时,他去找表哥玩,表哥豪爽地请他吃了一顿3000多元的大餐。在那个年代,月工资500元算是高薪。表哥的“有钱”触动了章燎原,他立志要做一个有钱人,途径就是创业。

  说干就干,章燎原开始做各种各样的乡下买卖。服装、冷饮、CD碟、摩托车、开小餐馆、摆地摊,章燎原都尝试过,无不以失败告终。有消息称,就是这样的小买卖,章燎原尝试了27次,亏了27次,亏得惨不忍睹。“做表哥那样的有钱人”的决心给了他无限勇气,让他继续逆行。

  后悔读书少的章燎原在经营小买卖时还发奋读书,人物传记、营销成了他的大餐。通过书籍与实践,探索商界,了解人性。后来,他谈及此事表示,经商对人性的把握太重要了。

  2002年,是章燎原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饱尝了27次创业失败后,26岁的章燎原意识到,没有资本,也没有合适的创业机会。这一年,他选择进入安徽詹氏食品集团进行商业积累。

  在詹氏集团,章燎原实践自己的营销知识,并很快崭露头角。营销员、区域经理、营销副总经理、经理、总经理,章燎原在詹氏集团干得有声有色,成为有车有房一族。

  在詹氏集团,章燎原做了壳壳果——一家在网上卖山核桃的店。2011年壳壳果的销售额达2000万元。

  章燎原深刻感受到时代的变化,电商时代来了。但在公司内部,有人认为电商不靠谱,章燎原走火入魔了。

  线上线下的冲突,詹氏集团老板保守,让章燎原下定了再次创业的决心。

  2012年,相隔10年,章燎原迎来人生的第三个转折点。他和五名小伙伴一起创办三只松鼠,这是一家纯粹的互联网零食企业,主打非过度加工的坚果、花茶、干果、粗粮等品类。

  搭上电商时代快车,章燎原确实创造了奇迹。2012年2月16日,三只松鼠品牌在安徽芜湖创立,当年6月19日,在淘宝试运营上线,7天完成1000单销售,8月23日,从第一单到日销售1000单仅用63天,创下电商发展速度的奇迹。当年双11,三只松鼠日销售766万元,刷新天猫食品行业单天日销售额纪录,名列零食特产类销售第一名。2013年12月27日,其全网年销售突破3亿元。

  到2019年,三只松鼠年营业收入破百亿,达101.73亿元,成为行业实实在在的NO.1。

  这一年7月12日,凭借短短7年达到百亿营收的骄人业绩,章燎原携三只松鼠闯进了A股市场。这一年,他身家超百亿,成为了表哥那样的“有钱人”。

  资本驱逐下的“单腿”独行缺陷

  章燎原创造了草根逆袭的奇迹,他的成功有两个重要因素,即流量红利及资本嫁接。

  虽然在詹氏集团做到了职业经理人位置,但创业的资金仍然不够。一开始创业,章燎原获得了资本加持。

  章燎原深感互联网时代既是一个信息时代,更是一个速度时代,传统的亦步亦趋模式不能适应电商时代的高速运转。

  2012年3月10日,三只松鼠成立不到一个月,就进行了首轮融资。据称,创业之时,章燎原认识了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并将其创业计划和盘托出。李丰看好这份商业计划及章燎原的想法,向其投资150万美元。

  有了IDG资本A轮投资,三只松鼠立即高速运转。后来,三只松鼠又相继完成了B、C、D轮融资,分别获得600万美元、1.2亿元、3亿元的融资。

  有了钱,章燎原也财大气粗了许多。在那个享受免费流量时代,他却砸下重金,在电商平台上投放广告。在其看来,流量红利的时间是有限的,电商时代的黄金期最多只有5年,三只松鼠的品牌越早打响越好。

  于是,淘宝平台能有的各种广告投放机会、流量入口,都被三只松鼠占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