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年亏6亿元,腾讯到底看中了星环科技什么?

  当时,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腾讯战略投资星环科技,主要基于在私有云、行业云和公有云领域,双方将能够充分发挥战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

  资料显示,星环科技所在的大数据基础软件长期被海外巨头垄断。根据国盛证券研报,以Oracle、IBM为代表的国外厂商市场份额占比约达到66.8%。

  而星环科技自成立以来,主要在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等进行研发,相比较华为等大厂的寻求集中式数据库的国产替代模式,其走的是国产分布式数据库替换海外集中式数据库的道路,更是被寄予厚望能实现换道超车的新生力量。

  事实上,星环科技本身的赛道属性与腾讯的“云计算”战略不谋而合。

  2015年,腾讯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5年将保持每年投入20亿元的水平,预计将投入超过100亿元。

  就在投资星环科技的翌年,腾讯经历了史上第三次架构大调整,彼时核心之一就是将腾讯企业级服务(To B)重要出口的腾讯云,推到了更重要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在押注云业务的同时,阿里、华为等互联网大厂也纷纷躬身入局。

  资料显示,阿里云营收规模从2015年的12.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724亿元;腾讯云相关数据尽管没有在财报中单独披露,但根据长桥海豚投研估测,其营收从2017年的40亿左右,增长为2021年约307亿元,总营收占比约5.5%。从财务数据来看,腾讯云略逊与阿里云。

  因此,在百花齐放的云层面,腾讯需要一个帮手,星环科技显然是其中之一。

  市占率仅为1.3%

  众星捧月的星环科技实际上在巨头环视的云业务上并不出彩,市占率更是不到2%。

  根据招股书显示,星环科技的营收由大数据基础软件业务、应用与解决方案、其他业务三部分组成,其中大数据基础软件业务占大头。2019-2021年,大数据基础软件业务营收占比为96.22%、85.71%、79.89%。

  即便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如火如荼,星环科技业绩却是连年亏损。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其营收为1.74亿元、2.60亿元、3.31亿元,同期应对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1.84亿元、-2.45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6亿元。

  其深陷亏损泥沼的原因之一或为研发投入高。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星环科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分别为1.09亿元、1.09亿元、1.40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63%、42%、42%。

  其在招股书中也坦言,公司研发投入较高、收入规模较小、运营投入较大,使得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持续为负。

  值得一提的是,其毛利率也不稳定。2019年至2021年,星环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0.69%、58.02%及58.94%,且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招股书显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平均水平分别为72.23%、74.47%及73.50%。

  对于未来,广发证券预测,星环科技在未来各项费用率持续下滑的基础上,近两年或许依然未能扭亏为盈,其预计星环科技2022年和2023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和-0.99亿元。

  星环科技虽然在主营业务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该领域国内早已有巨头盘踞,比如华为云、阿里云以及新华三等,这些企业资金力量强悍,造血能力尚弱的星环科技长并不能与之长期匹敌。

  此外,星环科技排名靠前,但市占率不足。根据IDC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星环科技在中国大数据平台软件的市场份额排名第7,仅有1.30%的市场份额,排在前两位的是华为云以及阿里云,二者市占率分别为18.50%、17.50%。

  显然,腾讯的加持也未能让星环科技在群狼环伺的云竞争中脱颖而出。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星环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