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年亏6亿元,腾讯到底看中了星环科技什么?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腾讯云业务的“帮手”星环科技已成功登陆科创板。据悉,星环科技成立不到10年时间,却已然成为一众明星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其投资方阵容相当豪华,不仅有恒生电子信雅达等上市公司加持,更有中金公司、启明资本等明星机构押注。其中,腾讯作为最大机构投资方,出钱又出力。

  星环科技上市,腾讯“得利”。

  10月19日,星环科技在上市翌日盘中跌超11%,饶是如此,其背后的股东们也获利颇丰。其中,腾讯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方,浮盈至少在5亿元。

  二者的交集要追溯至2017年,彼时星环科技仅成立4年,腾讯作为领投方参与了该公司的C轮融资。

  腾讯之所以将手中资金砸向这家“年轻”的企业,或因为后者的业务。据悉,星环科技所处的大数据基础软件行业重研发,资金投入大。

  而当年腾讯的业务重点也正逐步移向云业务,公司业务与腾讯押注的重点不谋而合,两者抱团对外显然是最优解。

  腾讯为最大的机构投资方

  10月19日,头顶“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第一股”的星环科技已没有了18日上市时的意气风发,盘中跌超11%。

  不过,相比较星环科技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市场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其背后的股东身上。作为一家成立不足10年的公司,其背后云集了一众明星资本。企查查显示,自其成立至今上市之前,拿到了8轮融资,几乎保持着一年一轮的节奏。

  从其投资方来看,恒生电子、方广资本、启明资本、信雅达以及深创投是投资席位的“常客”,这些资本曾多次参与星环科技的融资。同时,国内一线资本交银国际、中金公司、TCL创投亦是看好星环科技。

  而在一众投资方中,腾讯格外显眼。天眼查显示,在2017年的C轮融资中,腾讯宣布领投星环科技2.35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8日,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其最大的机构投资方,持股数量为1059万股,持股比例为8.77%。值得一提的是,林芝利创由深圳市利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100%持股,而二者均系腾讯控股的下属公司。

  倘若按照星环科技19日收盘价72.88元/股来计算,腾讯的持仓市值约为7.72亿元,相比较其初始入股至少赚了5亿元。

  实际上,腾讯作为星环科技股东席位上的重要一员,其不止为后者的发展提供资金助力,也在业务上帮扶星环科技。

  根据星环科技招股书显示,基于项目需求,公司向新天路科技、腾讯云计算等关联企业采购技术服务或软件产品,腾讯云亦是隶属于腾讯旗下。

  从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至2021年,星环科技向腾讯云计算采购技术服务的金额分别为33.16万元、2.55万元、3.30万元,上述采购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84%、0.05%、0.06%。

  此外,该上市公司向腾讯云销售商品以及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额度合计分别为315.84万元、122.83万元、382万元,上述销售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1%、0.47%、1.15%。

  腾讯的“帮手”

  在星环科技飞速发展的“后半程”中,腾讯起到了催化剂作用。然而剖析之下,两者更多是“报团取暖”。

  将时间倒回2013年,彼时正是大数据极其火爆的一年,也正是在当年,时任英特尔数据中心软件部亚太区CTO的孙元浩离开了任职多年的英特尔并创办了星环科技。

  其成立的第二年就迎来了资方,此后国内知名资本纷至沓来,腾讯也在该公司成立4年后,手握重金入股。

  大数据作为重研发的赛道,腾讯的入股可谓是雪中送炭。值得一提的是,投资方腾讯显然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资料显示,就在腾讯将资金砸向星环科技的同时,其宣布腾讯云与星环科技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作为腾讯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开放窗口的腾讯云,将与星环科技在产品、技术、市场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星环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