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速冻鱼肉制品第一股“海欣食品净利润猛降67% 全怪肉类涨价?

  头顶“速冻鱼肉制品第一股”光环的海欣食品,仍面临着增收难增利的困境。

  10月22日晚间,海欣食品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欣食品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同比增长20.44%;实现净利润1238.52万元,同比下降53.78%。其中,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24.34%;实现净利润537.05万元,同比下降67.12%。

  对此,海欣食品解释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但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毛利率有所下滑,导致净利润下降。

  1

  原料价格上涨致盈利下降

  事实上,海欣食品前三季度净利下滑并非没有征兆。早在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已同比下滑32.95%。彼时,海欣食品同样将净利润下滑归因于肉类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海欣食品在半年报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其所使用的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8.7%,鸡肉价格上涨12.8%,鱼浆价格上涨8.6%,由此导致上半年营业成本的上涨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的上涨幅度,综合毛利率出现下降。

  从数据来看,营业成本的上升的确是海欣食品盈利能力下降的“元凶”之一。2019年上半年,占营收总收入超七成的速冻鱼肉制品业务的营收为3.99亿元,而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3.75%达2.8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2.88个百分点至29.85%。

  “海欣食品利润下滑,一方面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毛利率下滑。另一方面,其所处的冷冻食品加工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生存压力倍增。在这种情形下,想要在未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牺牲利润换得体量的增长是企业较为常规的策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两个月前,在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对于原材料价格趋势,海欣食品曾预计,接下来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不会像上半年那般剧烈。“首先,肉类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点,影响猪肉价格上涨的一些因素也逐渐消除,国务院连续出台多项举措稳定猪肉价格,基于此,公司判断下半年肉类价格同比波动幅度会减小。其次,鱼浆价格近几年来总体处于缓慢上涨的趋势,因下半年进入开渔期,渔业资源供应充足价格将趋于稳定,或略有上涨。”

  同时,对于原材料上涨是否会带动公司产品价格上扬的疑问,海欣食品表示,一方面,在行业仍然面临同质低价竞争,且行业加速洗牌的背景下,行业内的各大厂家面对提价均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原材料大幅上涨,压缩了企业的毛利空间,未来不排除在综合考虑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的前提下,对产品进行提价。此外,公司更加致力于通过产品研发和工艺技术改良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以提升公司毛利空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欣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