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巨亏18亿!中邮人寿时隔八年再亏损,与友邦保险合作成效待考

  来源:长江商报

  中邮人寿获友邦百亿增资后罕见巨亏18亿 混改效应尚未显现综合投资收益率不足1%

  获得友邦百亿增资后不久,银邮系寿险龙头中邮人寿罕见巨亏。

  日前,中邮人寿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59.34亿元,净利润亏损17.8亿元,其中二季度亏损11.39亿元。在目前已披露数据的非上市险企中,中邮人寿的业绩处于垫底位置。

  事实上,背靠邮政集团,中邮人寿自2009年成立之后快速发展,2014年就开始盈利。2014年至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260亿元、0.23亿元增长至1023亿元、14.04亿元。此次巨亏近18亿,也是中邮人寿时隔八年后再次出现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中邮人寿凭借在银保渠道的优势打下一片天,但是同时也面临着渠道单一收入增长承压、交给银行手续费较高等问题。获得“最强代理人”友邦的入股,中邮人寿也寄希望于打开代理人渠道寻求新的增长极。不过从当前来看,二者的联合效应似乎尚未显现。

  除了保险业务之外,资本市场波动造成的投资收益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邮人寿的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仅为1.8%、0.8%。

  上半年净利垫底非上市人身险公司

  今年以来,资产和负债两端共同影响下,人身险公司业绩表现分化。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0448亿元,同比增长约3.5个百分点。据统计,上半年,61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6409.18亿元,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减少超八成,且过半企业出现亏损。

  具体到单家公司方面,今年上半年,非上市人身险公司中,泰康人寿实现保费收入970.92亿元,同比减少1.34%,净利润61.55亿元,同比减少59.49%,在上述61家公司中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居首。

  正在冲击港股IPO的阳光保险,盈利能力仅次于泰康人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420.57亿元,同比增长26.64%,净利润29.23亿元,同比增长28.26%。

  但与此同时,也有多家人身险公司出现巨额亏损。在上述61家险企中,上半年亏损额最大的是银邮系寿险公司一哥中邮人寿,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59.34亿元,净利润亏损17.8亿元,其中二季度亏损11.39亿元。

  除此之外,百年人寿、民生人寿等两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亏损13.11亿元、11.02亿元。

  虽然中邮人寿并未披露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但今年以来承保端及投资端双头承压,是绝大部分人身险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的核心因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邮人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