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邮人寿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成败考:业绩大滑坡,半年亏了快18亿

  “银行系”寿险一哥中邮人寿罕见巨亏。

  中邮人寿是中国邮政控股的寿险公司,总部位于北京,2009年9月9日正式挂牌开业。中邮人寿坐拥全国最大的银行分销渠道,保费、资产规模均位列行业前十,被业内称为“银行系”寿险一哥。

  2022年上半年,中邮人寿迎来新一轮人事调整。1月,李学军担任中邮人寿总经理。李学军从业履历丰富,业内将他的到来视作中邮人寿市场化转型的重要信号。3月23日,山东邮政原总经理韩广岳出任中邮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搭档李学军。

  然而,韩李二人开局不顺。今年上半年,中邮人寿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据中邮人寿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上半年,中邮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59.33亿元,同比增长6.33%;净利润为-17.80亿元,同比下降221.4%。

  2022年上半年,在10家“银行系”险企中,中邮人寿净利润、投资收益表现也是垫底。

  半年巨亏17.8亿元

  2020年年底,中邮人寿就已发出换帅信号。

  当年12月,党均章辞去中邮人寿总经理职务。随后,中国邮政在官网发布《中邮保险总经理公开招聘公告》,邮政企业内部人员和社会人员均可报名参加中邮人寿总经理的招聘。邮政系统内部人员报名参加招聘,要满足担任二级副及以上领导职务。

  这是成立十余年的中邮人寿首次对外公开招聘总经理,意义非常。2021年9月,李学军担任中邮人寿党委副书记。两个月后,中邮人寿指定他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2022年1月,中邮人寿公告,聘任李学军为总经理。李学军成为中邮人寿首位由外部引进的外部职业经理人。

  李学军1970年出生,是保险从业经历超过20年的老将。他自1997年起便就职于中国人寿,曾在多个重要部门履职,包括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部、 市场战略部等,还曾担任中国人寿湖南分公司总经理。2018年4月,李学军跳槽,进入民营险企阳光保险集团,出任业务总监。同年11月,李学军转至人保寿险,出任副总裁。

  李学军的到来,打破了中邮人寿总经理出自邮政体系的惯例,被外界视为中邮人寿用工制度开始向市场化转型。随后,中邮人寿又迎来新任董事长。3月,党委书记、董事长党秀茸辞职,韩广岳接任。

  今年上半年,中邮人寿业绩大“跳水”。据中邮人寿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上半年,中邮人寿累计实现保险保费收入659.33亿元,同比增长6.33%;净利润亏损17.80亿元,半年亏损额已超2021年全年盈利额的14.03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以来,中邮人寿已持续多年盈利。2014年,中邮人寿净利润仅为0.23亿元。2021年,中邮人寿净利润已增至14.03亿元。

  在10家“银行系”险企中,中邮人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表现最差。

  10家“银行系”寿险公司分为两类:一类由银行直接控股的保险公司,如工行、农行、建行、中行分别控股的工银安盛人寿、农银人寿、建信人寿、中银三星人寿,还有其他股份制银行控股的招商信诺人寿、交银人寿、中荷人寿;另一类则是拥有银行的集团公司所控股的保险公司,包括中邮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光大永明人寿。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从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来看,2022年上半年,这10家银行背景的保险公司,除中邮人寿外,另外9家险企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均超两位数。

  今年上半年,中邮人寿净利润表现在10家“银行系”险企中也处垫底位置。交银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农银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中荷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净利润分别为3.15亿元、3.12亿元、3.03亿元、2.78亿元、0.41亿元、0.04亿元、-1.59亿元;中信保诚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3.79亿元、0.8亿元。

  一名接近中邮人寿高层的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上半年,中邮人寿大幅亏损或与权益市场表现不佳,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下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有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邮人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