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度澄清仍无效?3000亿“酱油茅”深陷添加剂“双标”风波,市值一日蒸发超300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市值超3000亿元的“酱油茅”海天味业,近期深陷添加剂双标风波。尽管公司已三度回应试图打消质疑,但投资者并不买账。节后首个交易日,海天味业市值蒸发近360亿。

  10月10日,“酱油茅”海天味业开盘大跌。

  昨晚,海天味业发布添加剂风波发生以来的第三份声明。在公告中,海天味业表示,公司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公司均有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均销售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

  在外界看来,海天味业此次是针对消费者对其国内外销售产品“双标”一事作出直接回应。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海天味业经历了一场舆论风波。9月底,一则以添加剂勾兑酱油的短视频在多个平台引发广泛关注,虽然这则短视频并未提及具体品牌,但在评论区,很多网友直接点名“海天”。此后,不少网友还指出,海天味业在国外售卖的酱油不含添加剂,而国内则含添加剂。

  随着舆论的持续发酵,9月30日、10月4日,海天味业已经两度发布声明。截至目前,针对网友质疑的诸多问题,该公司也已给出回复。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的添加剂风波短时间内还是会影响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心,进而影响公司的业绩。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此次“双标”事件会给海天味业一个较大触动,企业也许会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和整改。比如,如何将不同国家不同标准的事实趋于合理,趋于科学,要在一国一标和尊重国人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

  ,时长04:41

  三发声明回应质疑

  对于海天味业的投资者来说,今年A股长达9天的假期似乎并不那么友好。

  国庆长假前,有网红博主发布了一则视频。在视频中,该网红博主使用食用盐、味精、呈味核苷酸二钠、高浓酸酱油香精、焦糖色素等原料调制出了“丝毫没有豆子和黄豆的酱油”。视频中,该博主遮盖了对比酱油的标识,全程也没有提到过任何酱油品牌,但在评论区,很多网友点名了“海天”。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另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国外售卖的海天酱油配料表中,除了大豆、食盐、砂糖等原料外,寻不到食品添加剂的踪影;而国内销售的海天酱油,除了必要原料外,还含有多种添加剂。如此一来,海天味业又陷入了添加剂“双标”的舆论漩涡。

  9月30日、10月4日,海天味业陆续发布了两份声明。在前一份严正声明中,海天味业称公司所有产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所有产品所含的食品添加剂符合国家标准以及法规要求。海天味业还表示,自家也有“好吃不贵的0添加系列、有机酱油系列等创新产品”。

  对于外界的添加剂“双标”质疑,海天味业此后又称,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的食品制造中,世界各国的正规食品企业都会依据法规标准和产品特性,合法合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并且按规定标识清楚,因此简单认为国外产品的食品添加剂少,或者认为有添加剂的产品不好,都是误解。

  不过,对于海天味业的两度回应,网友似乎并不买账。在第二份声明出来后,有网友评论称“读下来就看到你的傲慢”、“我一点添加剂都不想吃”、“老字号讲究的是良心,没看到良心”……

  或是看到了消费者的态度,10月9日晚间,海天味业以公告的形式发布了第三份声明。在指出于国内外市场均销售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的同时,其还表示,国内作为公司最大的消费市场,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国内的产品线种类更为丰富。

  截至当日收盘,海天味业报75.08元,股价下滑了9.35%,市值一日蒸发近360亿元。而与此同时,同业对手千禾味业则一字涨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天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