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家乐陷入“越扩张越亏损”循环:风险抵御能力下降 区域口味受到限制

  大家乐欲提速开店应对疫情冲击 背靠大湾区市场能否逆袭

  来源:投资者网 谢莹洁

  中式快餐一直以来都是餐饮业最大的赛道,但长期囿于市场集中度较低。

  作为中国香港本土最大连锁快餐品牌,大家乐集团有限公司(00341.HK,下称“大家乐”)欲将自身优势推广至全国。根据最新的三年计划,该公司计划3年内新开144间门店,年均增加48间门店,而在2021年新增门店仅15间。 

  在以上方案发布之后,有研究机构降低了对该企业未来两年的业绩预测。

  大家乐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完善的产品供应链、丰富的行业经验,但依然存在港式快餐“水土不服”等问题。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陷入“越扩张越亏损”的循环,其毛利率由双位数降至单位数,净利润也由前几年的约4.5亿元逐步降到亏损水平。

  时至今日,大家乐仍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资本市场似乎也在“用脚投票”。

  风险抵御能力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大家乐是中国香港规模较大的中式快餐连锁公司,创立于1968年,1987年在港交所上市。 除了大家乐餐厅,集团旗下还有上海姥姥、米线阵和意粉屋共15家品牌。

  受疫情冲击,以及大众消费模式的改变,大家乐集团近年经营惨淡,营收总体下滑,利润陷入亏损。

  2019年至2021年,大家乐营收分别为72.8亿元、56.75亿元、60.9亿元,同比增速为-6.2%、-15.72%、11.8%;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962万元、-2.26亿元、-0.8亿元,同比增速为-94.4%、-923%、63.4%。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9年至2018年十年间,大家乐扣非净利润多保持在4.5亿元左右,期间该指标最低的年份也达到3.8亿元。

  2018年之前,大家乐毛利率常年维持在13%上下,但最近三年已降至个位数,2021年为7.3%。毛利率下行主要是因为大家乐近年加大了在人力资源上的投放,因客户消费仍然保持谨慎,公司在加价方面相当克制。

  应收账款及存货较高也是影响其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2020年至2021年,公司应收账款从1.6亿元增加到2.12亿元,存货从1.98亿元增加到2.46亿元。

  此外,公司的营业成本也在增加,2020年及2021年分别为53.5亿元、56.4亿元,对其风险抵御能力有一定影响。

  总体来看,大家乐经营业绩表现一般,从成长角度分析,成本费用增加以及毛利率下降等问题值得关注。

  加速扩张与区域口味限制

  由于香港业务逐渐趋于饱和,大家乐已将更多注意力投向了内地市场。

  按照规划,大家乐将分配额外资源至高增长地区。但由于港式快餐一直适应不了北京、上海等地区的当地口味、消费模式,外地市场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一度拖累整体增长。

  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地方菜虽然特别,但由于所需原材料本地化、制作工序较为繁琐,导致其市场集中度较低,形成店面高度分散的格局。疫情冲击下,虽然地方菜具有“文化特色”、“地域特色”的标签加持,但仍旧面临亏损的局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大家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