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韩束母公司上美集团再递表,营销费一年超10亿

  与此同时,一叶子品牌对公司营收贡献的比重持续下跌。2020年一叶子的营收贡献占比跌至第二,2021年一叶子甚至连营收贡献占比第二名的地位也难保,同期红色小象24.1%的营收贡献占比以小幅优势超过一叶子23%的营收贡献占比。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提到的三大品牌毛利率常年保持在60%左右的水准。若以今年上半年的指标为例,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的毛利率分别为66.5%、62.6%、66.2%。

  虽然上美集团在招股书中强调“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的不同需求,我们不断孵化和开发针对不同消费者群体的新品牌”,为此特别打造了高肌能、安弥儿及极方等品牌,但目前来看这些第二梯队的品牌对上美集团营收的贡献微弱。

  2019年至2021年,其他品牌合计为上美集团取得的营收分别为3.87亿元、2.76亿元、2.8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从2019年的13.4%下滑至2020年的8.2%,又在去年再度下滑至7.8%。

  03

  营销推广开支约为研发成本10倍

  之所以能接连推出多个走向大众市场的品牌,这一定程度上离不开上美集团在营销宣传上的投入。

  回顾品牌的发展过程,上美集团为了帮助品牌打响知名度,曾在多个热门综艺、剧集中进行冠名或植入。早在2013年,上美集团就曾豪掷2.4亿元冠名《非诚勿扰》。后续上美集团再砸5亿元与《非诚勿扰》续约,这笔天价的广告费一举刷新中国电视广告的纪录。

  此后,上美集团继续这一策略,通过植入或者冠名的方式进一步帮旗下的产品打开市场,与包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星情报局》、《这就是街舞》、《赘婿》等在内的综艺、剧集进行合作。

  除了冠名植入外,上美集团还请来诸多明星为其代言站台吆喝,其中不乏林志玲、郭采洁、鹿晗、谢霆锋、杨颖、刘昊然、林志颖等当红明星。雷达财经注意到,目前上美集团及其产品的官方网站或网店相关页面上,仍赫然展示着佟丽娅、檀健次等明星的广告宣传图。

  值得一提的是,因合约期满仍出售印有刘昊然代言的产品,上美集团旗下的品牌一叶子还曾被曾经的“品牌挚友”告上法院,最终该案经过两次审理之后,上海上美被判公开道歉并赔偿刘昊然方20余万元。

  而在自媒体盛行的时代,深谙营销之道的上美集团顺应潮流,搭建起了与KOL合作的渠道。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上美集团来自前五名KOL所产生的收入分别占到同期年度总收入的1.8%、6.4%、10.3%。

  然而,热门剧综中的品牌亮相、星光熠熠的明星代言阵容及顺应大势的KOL宣传,都离不开投入巨大的营销费用。2019年至2021年,上美集团在销售及分销方面的开支分别为13.25亿元、15.36亿元、15.72亿元,其中用于营销及推广方面的开支分别为8.03亿元、10.7亿元、10.34亿元,占到同期销售及分销总开支的比重均在六成以上,占比分别为60.6%、69.6%、65.8%。

  若与同期总收入相比,上美集团营销及推广开支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7.9%、31.6%、28.6%。与之对应的是,同期上美集团的研发成本分别为8290万元、7740万元、1.0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9%、2.3%、2.9%。换言之,上美集团在研发上的投入约为其在营销及推广方面投入的1/10。

  此外,上美集团在招股书中进一步披露了自己的研发实力。截至今年年末,上美集团研发团队的规模为204人,其中学历背景在硕士或以上的员工占整个研发团队的比重为39.7%。上半年,上美集团通过自主研发产品所取得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约97%。

  纵观整个行业,上美集团所处的美妆赛道十分拥挤,不仅有以欧莱雅、雅诗兰黛等为代表的国际大牌,还有诸多近年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的国货美妆品牌,如珀莱雅、上海家化、华熙生物等。

  业内人士认为,上美集团虽然拥有三大品牌,但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上美集团在产品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一方面,上美集团此前的产品定位倾向于平价市场,而该板块也已被诸多大牌盯上,纷纷下场推出平价产品线抢占市场份额;而在国产美妆品牌向中高端发起冲击的大环境下,上美集团虽然推出安敏优等中高端产品,但前述产品线尚未形成足够的体量。

  此次再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上美集团能否成功夺下“港股国货美妆第一股”的称号?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来源:雷达财经 孟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韩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