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韩束母公司上美集团再递表,营销费一年超10亿

  来源:雷达财经 孟帅

  近日,拥有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三大品牌的上海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美集团”)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向着“港股国货美妆第一股”的称号发起冲击。

  不过,上美集团度过了营收、利润增速放缓的2021年,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仍不容乐观。上半年,上美集团的营收为12.62亿元,期内利润为628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美集团的营收、利润均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达到31.1%、64%。

  秉持多品牌发展战略的上美集团,目前也正在经历品牌发展的瓶颈期。其一,公司去年约九成的营收都由三大品牌贡献,新品牌的发展尚未形成足够的竞争力;其二,上美集团八年前打造的明星品牌一叶子营收在近年间持续缩水,对公司总营收贡献的占比也逐年走低。

  与此同时,深谙营销之道的上美集团,不仅在热门剧综中为品牌竞得露脸机会,还不惜砸重金请来诸多明星代言。然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上美集团重资营销的隐忧,近几年上美集团在研发上的投入约为其在营销及推广方面投入的1/10。

  01

  上美集团再次冲击IPO,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

  10月5日,上美集团再次向港股发起冲刺,拟在主板上市,摩根大通、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为联席保荐人。

  据了解,上美集团此次IPO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品牌建设活动、提升研发能力、加强生产及供应链能力、增加销售网络的广度和深度、改善数字化及信息基础设施、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天眼查显示,上美集团曾分别于2015年4月、2020年11月对外披露获得两轮融资,其中2020年完成的天使轮融资为上美集团募集到5亿元的资金,彼时为其保驾护航的投资方包括雅戈尔、旭日紫金、百银集团。这轮融资完成不久后,上美集团也完成了公司的股份制改革。

  上美集团的上市之路可以追溯至去年的2月,彼时上美集团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欲登陆A股资本市场,但最终并未成行。一年后,上美集团转而将目标瞄准了港股,于今年1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时隔半年之后,上美集团此前递交的招股书失效。

  雷达财经注意到,上美集团的大部分股权被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吕义雄牢牢掌握。招股书显示,IPO前,吕义雄直接持股40.96%,同时还通过红印投资、上海韩束、南印投资及上海盛颜间接持股50.31%。

  与此同时,上美集团此次披露的招股书将2021年的业绩一并更新。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上美集团分别录得28.74亿元、33.82亿元、36.19亿元的营收,但去年7%的增速相较上一年的17.6%下降了10.6个百分点。

  到了今年上半年,上美集团的营收更是在此前增速放缓的基础上出现下降。上半年上美集团的营收为12.62亿元,上年同期上美集团取得18.32亿元的营收,同比下跌约三成。

  利润方面,2020年上美集团取得2.03亿元的年内利润,相较2019年的5940万元大幅上涨;2021年上美集团的年内利润进一步上涨至3.39亿元,但66.7%的利润增速不及上一年的242.1%。

  与此同时,上半年上美集团的期内利润与同期的营收一样出现负增长。上半年,上美集团取得6280万元的期内利润,与上年同期的1.74亿元相比大幅缩水,利润水平不到上年同期的37%,跌幅达到64%。

  对于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的经营情况,上美集团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受到疫情对其在上海的生产及交付的影响。

  02

  旗下品牌一叶子显现颓势

  提到上美集团的名字,或许很多人并不熟悉,但由上美集团推出的多个品牌却是许多电视广告里的常客。

  2003年,开始布局自主研发的上美集团成功将韩束这一化妆品品牌推向市场;时隔11年之后,上美集团的面膜品牌一叶子终于问世;紧接着,上美集团又在第二年推出母婴护理品牌——红色小象,至此上美集团的三张王牌完成集结。

  将上美集团的营收按品牌进一步拆解可以发现,这三大主品牌贡献了其大部分的营收。2019年至2021年,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三个品牌合计所取得的营收占同期上美集团总营收的比重不断攀升,贡献比从86.6%一路上涨至92.2%。

  其中,韩束、红色小象的营收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始终保持增长,两者的营收分别从9.2亿元、5.17亿元上涨至16.31亿元、8.7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也分别从32%、18%上涨至45.1%、24.1%。

  相比之下,一叶子品牌却在近年显现出颓软的迹象。2019年、2020年,一叶子品牌的营收规模均在十亿元以上,且2019年一叶子还一度以10.51亿元的营收成为当年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品牌。然而,到了2021年,一叶子品牌的营收规模从十亿元的水平线上跌落,当年仅取得8.31亿元的营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韩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