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臻和科技连亏3年赴港IPO:同质化竞品接连获批 销售费用率超60%竞争力何在?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肖恩

  近日,臻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和科技”) 正式递表港交所。正如肿瘤分子诊断行业其他同行(燃石医学、泛生子等)一样,面对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以及上下游的挤压,臻和科技也连续三年都是录得亏损。

  相较于港交所给部分医药公司另辟“18A”通道,最终目的就是助力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开启上市快车道,并最终为投资人带来投资回报。但由于高价和同质化竞争的特点,加上IVD试剂盒或也难逃被纳入集采的命运,肿瘤分子诊断及检测公司的盈利或遥遥无期。

  同质化竞争 销售费用率超60%竞争力何在?

  近年来,随着NGS技术单人成本的持续下探,包括燃石医学、泛生子等公司纷纷布局肿瘤分子诊断筛查赛道,赴美上市,而诺辉健康、臻和科技则前往香港IPO。但这四家公司截止目前还远没有实现盈利,且亏损幅度似有扩大趋势,烧钱速度引来投资人对其发展可持续性的怀疑。

  究其连年亏损的原因,主要就是其核心进院IVD产品面临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臻和科技成立于2014年,作为一家基于NGS技术的肿瘤分子诊断及检测公司,其主要商业模式包括IVD试剂盒和LDT院外服务,号称全面覆盖了早筛、治疗选择和预后监测等主要场景。其目已有20款商业化产品,但只有一款核心IVD试剂盒产品Genecast IVD-KNBP(结直肠癌),其余为16项LDT服务和3项IVD设备和软件。

  招股书显示,目前贡献臻和科技主要收入为LDT中心实验室业务,2022H1的占比仍接近7成,但增速明显疲软,2021年增长率为16.5%,而今年上半年则录得负增长。取而代之的增长动力则来自于进院业务的IVD产品,主要为核心产品结直肠癌试剂盒和3款设备和软件,2021、2022H1的增速分别为150%、178%。

  值得注意的是,臻和科技增长动力主引擎的前景似乎也充满不确定性。获证进院的包括IVD试剂盒产品Genecast IVD-KNBP和3项IVD设备和软件,其中,进院的3款设备分别为一类医疗器械“全自动样品处理系统”,二类医疗器械“全自动生信分析一体机”,二类医疗器械“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

  在我国,医疗器械被分为一类、二类、三类,一类医疗器械,通常指通过常规管理就可以保证其安全性的医疗器械;二类器械是指对其安全性、有效性进行控制的医疗器械;第三类器械是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

  虽然号称肿瘤分子诊断和检测的龙头企业,但臻和科技进院的设备并不是NGS测序仪等三类器械,也不是和上游测序仪厂商合作开发的测序设备,而是技术水平和安全要求相对更低的一二类仅仅是样本处理、制备等基础设备,相关低门槛设备和服务基本上行业竞争对手都参与竞争。

  此外,公司号称核心产品的Genecast IVD-KNBP试剂盒,同样面临严重的同质化竞争局面。招股书显示,覆盖靶点最多的是艾德生物的NGS-10(维惠健)且上市时间最早,但贡献的收入有限,仍主要以PCR试剂盒为业绩主力。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书

  相比之下,臻和科技相同技术的产品覆盖的基因只有4个,不仅少于NCCN指南推荐结直肠癌患者必检KRAS/NRAS/BRAF/NTRK/HER2/MSI/MMR等7个,更远少于艾德生物的10个。且Genecast IVD-KNBP仅仅获批的结直肠癌,而NGS-10(维惠健)获批了结直肠癌和市场更大好几倍的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

  另外,今年5月和8月,思路迪和真固生物也获批了相关同类产品,另外泛生子、燃石医学、诺辉健康等也有相同产品在跃跃欲试,且覆盖的基因数量远高于臻和科技。

  而增长乏力但占据业绩主力的LDT院外实验室服务同样不容乐观,这或可从臻和科技相关业务增速情况感知一二。

  臻和科技的进院业务模式,为通过设立专责的客户销售及支援技术团队,协助医院客户设立内部实验室、安装设备及系统,并持续提供培训及支援。按销售收入计,2021年臻和在中国基于NGS的肿瘤分子诊断LDT市场的市场份额为9.0%,远谈不上其宣传中所谓的预后及监测市场份额占比最大。

  此外,LDT业务作为不需要获得NMPA审批即可展开院外服务,其面对的玩家就不仅仅是能进院的部分企业了,而几乎是全部涉足肿瘤分子诊断和检测企业。由于提供差别不大的服务,为了获得相关医院、企业或者研究机构的订单,臻和科技不仅销售毛利率呈下滑趋势,在销售人员和销售费用方面的支出也占用了公司资源的大头。

  目前公司的销售人员有344名超过290名研发人员,占比近40%成为公司人员构成最多的部门。2020-2022H1期间,销售费用均为公司最大支出,销售费用率为61.43%、64.23%、61.71%,这究竟是一家研发主导的高科技公司,还是销售主导的消费品公司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臻和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