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家居巨头业绩飘红背后关店率高达30%,频繁“换店”是拉升营收“速效药”?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于丽丽 李贝贝 北京报道

  近日,网上曝出顾家家居沈阳市经销商“跑路”消息。记者注意到,含顾家家居在内的几个龙头家居企业,均在实施较强力度的淘汰制。以顾家家居为例,去年营收183.42亿元,在6531家经销店的基础上,关闭1998家,新开1721家 。

  不仅顾家家居,欧派家居志邦家居也在对经销店大力关旧纳新。业内经销商表示,关老店再开新店,新店的重装费能迅速拉升业绩,以500平店为例,重装费需200万,这能抵老店数月的营收。

  保守预估,按一家新店重装需100万,顾家家居去年对1721家店“更换”,能带来17.21亿元营收,约占总营收10%,以此类推。需要说明的是,家居企业也有经销店数量较为稳定的,譬如喜临门金牌厨柜。两者去年的营收分别为77.72亿和34.48亿,关店率分别约7%和4%。

  9月下旬,某家居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关店率没有固定标准,但这和企业及运营团队的管理水平密切相关。”

  顾家家居30%关店率

  近日,网络上曝出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SH 603816 下称“顾家家居”)沈阳经销商“跑路”的消息,《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有消费者留言称:其9月份曾获取消息,沈阳市多家顾家家居门店突然关闭,经销商去向不明。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家居企业一直对经销商实施“淘汰制”,此次沈阳市经销商“失联”和淘汰有无关联,目前不得而知。沈阳市涉事经销商和顾家家居的历史合作情况如何?相关问题,截止发稿前,顾家家居也未能回复。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近年来,顾家家居营收逐年剧增的同时,对经销店的“换血”力度也越来越大。

  2018年,顾家家居在3078家经销店的基础上,关闭295家,新开1232家,关店率9.58%。这一时期,顾家家居显然还是以扩增新店为主,同时伴随10%左右的淘汰率。不过,到了2021年,顾家家居的关店率则出现剧增,从10%增至30%。

  2021年,顾家家居营收183.42亿元,同比增长44.81%。同年,顾家家居在6581家经销店的基础上,关闭了1998家,新开1721家。简单来说,顾家家居每100家经销店中,就有30家被关闭,然后以接近关店的力度再重开新店,也可以说是进行了大力度“换血” 。

  对经销店大力淘汰的,还有欧派家居。欧派家居2021年营收204.42亿元,同比增长38.68%,

  在家居行业内,欧派家居是当之无愧的营收状元。(由于家居企业只在年报中披露经销门店数量变化细节,因此,记者对去年及更早时间的年报数据进行了梳理。)

  《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21年,欧派家居实体门店主要分为7个类型,合计经销店大约是7000余家,综合来看,关闭了大约1250家店,关店率约为18%。其中,欧铂丽全屋定制和欧铂尼木门的关店率比较突出,大约分别为27%和28%。

  除顾家家居和欧派家居外,营收稳步增长的志邦家居在对待经销店的淘汰上也十分果断。

  记者注意到,2021年,志邦家居在3203家经销店的基础上,新开1248家,关闭742家,关店率大约为23%。

  需要说明的是,家居行业内,也有部分企业的经销店相对稳定,譬如喜临门。2021年,喜临门实体门店在3643家的基础上,新开1109家,关闭了257家,关店率7%。而金牌厨柜的经销店相比前述几家龙头家居企业而言,是最为稳定的。2021年,金牌厨柜在2462家的基础上,新开659家,关闭90家,关店率仅4%。

  9月22日,一位家居企业的高管对记者表示,“淘汰可能是立威,也可能是(品牌方)通过管理上的手段去达成自己的目的,有点‘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味道,如果淘汰率30%,那确实是太高了。淘汰率没有绝对的数(标准),这和企业的管理水平及运营团队的管理水平,有很大关系。”

  更多业内人士认为,家居企业频繁关店再开店的“换血”动作,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对品牌口碑也是一种削弱。高淘汰率,使得经销商缺少归属感,也缺乏稳定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顾家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