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克明食品4亿定增被陈克明包揽或为还债,流动负债13亿占总负债93%

  短债高企被指借新还旧

  事实上,克明食品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的不平衡由来已久。

  梳理近三年年报发现,2019-2021年3年资产负债表显示,克明食品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46%、33.38%、33.33%,都属于合理范围。然而,其流动负债分别为17.81亿元、11.86亿元、11.84亿元,而与之相对应的长期负债仅为0.93亿元、1.00亿元、1.09亿元。

  更进一步看,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分别为4.06亿元、6.31亿元、5.11亿元。而根据2022年一季度资产负债表,克明食品的短期借款高达7.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一季度末,克明食品的货币资金为3.06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87亿元。即使以3.06亿元测算,短期债务需偿还资金的缺口依然很大。

  因此,有市场人士质疑,克明食品短期借款高企,或存在借新还旧。而2021年克明食品业绩波动增大,让本就存在的偿债压力凸显出来。

  根据年报,克明食品2021年实现营收43.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6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变动为9.32%、-76.95、-91.97%。

  分季度来看,克明食品去年4个季度营收分别为9.46亿元、10.29亿元、12.47亿元、10.98亿元,环比变动分别为-14.3%、8.77%、21.19%、-11.95%,波动较大。

  对此,克明食品解释为受2020年疫情影响,市场需求突增,于是各挂面厂商增加产能。而进入2021年后,市场需求回落,导致其被迫与其他挂面企业大打价格战,影响销售价格。

  另一方面,小麦采购成本从2020年年初2420元/吨不断上涨,截至2021年年末达2900元/吨,涨幅近20%,再加上海外农产品进口受限,2022年一季度的小麦价格较2021年年末仍在上涨。克明食品表示,对于只有不到30%毛利的面条企业而言,原材料成本上涨直接蚕食了公司的利润。

  克明食品成立于2009年,3年后登陆A股,是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面业股票。公司一直专注于米面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包括面条、面粉、方便食品等产品。

  克明食品的挂面原材料为小麦面粉。在挂面的成本结构中,接近80%的成本由面粉构成。分产品来看,2021年,克明食品的面条、面粉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3.78%,在营业成本中甚至占到了80.86%。

  此外,截至2021年末,克明食品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从2020年末的4.11亿元,减少至3.54亿元。2022年一季度,克明食品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10亿元,同比减少了49.41%。

  也就是说,克明食品在业绩波动的同时,主营业务产生现金流的能力也在下降。

  行业层面上,克明食品在年报中预测,未来,挂面行业企业数量持续减少,但规模以上的中大型企业仍在扩大挂面产能,由单纯的挂面业务竞争向面制品业务综合竞争转变。

  有业内人士表示,克明食品业绩下滑是因为整个市场需求出现了下滑,再加上未来挂面企业之间更加激烈的竞争,那么定增募集资金只能暂时缓解公司的债务状况和流动性危机。

  克明食品想要走出借新还旧的泥潭,或许还是要持续增加自身的造血细胞。

  来源:长江商报 见习记者 潘瑞冬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克明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