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福莱特再募60亿扩产四年募资已超百亿,单季净利腰斩或已拉响行业激进警报

  光伏玻璃是光伏组件的上游原材料,其强度、透光率等直接决定了光伏组件的寿命和发电效率。伴随着平价上网后产业链环节的倒逼机制,光伏行业开启新一轮的降本增效,新技术应用呈现超预期的发展态势。以光伏组件为例,大尺寸的 182mm 硅片和 210mm 硅片因具有提升组件的功率和转换效率,摊薄单位系统成本等优点,呈快速发展趋势,根据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大尺寸的 182mm 硅片和210mm 硅片 2022 年市场占比将达 75%。随着国内外光伏组件厂商纷纷开始使用大尺寸硅片,对于封装的光伏玻璃也已经不再满足于原来的小尺寸。因此,福莱特在不断扩产中升级。

  福莱特的三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安徽凤阳、浙江嘉兴,越南海防市,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1.22万吨日熔量的光伏玻璃生产线,较信义玻璃的1.2万吨/天并无明显领先优势。公司预计,今年底的产能将达到2万吨/天。

  行业疯狂扩产警惕产能过剩风险

  不只是福莱特在扩产,行业均在扩产。

  福莱特的主要产品包括光伏玻璃、工程玻璃、家具玻璃等,其中光伏玻璃为公司主营业务。2021年,公司光伏玻璃业务约占总营收的81.73%。

  目前,光伏玻璃市场呈现为双寡头局面。除了福莱特,另一家为信义玻璃,其光伏玻璃产能为1.2万吨/天。信义玻璃也在大举扩产,其在2021年报中重申其产能扩张计划,计划在今年新增8条日熔量各为1000吨的光伏玻璃生产线(4条位于江苏省张家港,4条位于安徽省芜湖)。

  光伏玻璃企业大扩产,与相关政策调整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光伏、风电大型基地建设加快步伐,光伏玻璃限产能政策的调整,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的必备辅材,也随着不断加速扩产,行业掀起了一轮扩产竞赛。

  除了龙头福莱特、信义玻璃外,业内外企业纷纷加入光伏玻璃扩产大潮中。

  今年4月,旗滨集团公告,拟在云南省昭通市投资约51.8亿元,新建4条1200吨/天的光伏玻璃生产线。目前,公司拥有超白浮法的光伏玻璃生产线1条(1000吨/日),在湖南郴州、福建东山、浙江宁波新建5条各1200吨/日的光伏高透材料生产线,郴州的1条1200吨/日光伏玻璃生产线已完成建设。

  南玻集团也宣布,规划建设5条1200吨/天的光伏玻璃产能,计划于2022年点火投产。

  手机配件生产商蓝思科技曾于去年12月宣布,与中国建材集团全资子公司凯盛集团合作,加快光伏玻璃项目的资源选建、窑炉建设、技术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落地。此前,公司设立湖南蓝思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玻璃产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光伏发电项目等业务。

  水泥制造龙头海螺水泥也曾于去年与安徽省凤阳县政府签约,规划投资项目包括石英岩矿山和深加工、光伏玻璃生产、光伏组件、太阳能发电等。

  行业内快马加鞭式扩产,行业外加速涌进,光伏玻璃行业产能过剩难以避免。

  券商研报指出,由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光伏玻璃限产能政策的调整,许多企业加速产线布局。今年上半年,预计有27条新增产线点火,新增产能共计25530吨/天。今年下半年,预计有35条产线点火,新增产能共计36850吨/天。若全部产线按期投产,产能将严重过剩。随着产能的释放,2022年-2023年,行业将进入价格竞争阶段,拥有成本优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福莱特本次定增募资的60亿元项目,公司预计将实现年均营业收入78.85亿元、净利润9.24亿元。

  对比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87.13亿元、净利润21.20亿元,新的项目盈利能力明显下降。

  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价格战引发的将是产品降价。其实,福莱特已经感到了经营压力。

  今年一季度,福莱特实现营业收入35.09亿元,同比增长70.61%,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4.37亿元、4.20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47.88%、49.48%。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福莱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