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福莱特豪赌现金收购溢价率或超116倍 标的资产年内总资产离奇猛增8.25倍

  全球第二大光伏玻璃企业福莱特(601865.SH)激进扩张。

  近年来,福莱特大动作不断,公司在安徽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将增加150万吨产能,海外越南扩产计划也顺利推进。

  除了扩产,福莱特近期的最大动作是产业链延伸,拟36.50亿元收购安徽两家矿业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福莱特的本次并购无异于一场豪赌,且迷雾重重。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账面广义货币资金约为24亿元,本次收购却要掏出36.50亿元真金白银。近两年,福莱特股权融资合计已达39.50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标的资产,一家公司原本一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突然实现扭亏为盈。而另一家公司年内总资产离奇增长8.25倍,且去年营业收入2.30亿元,今年前三季竟为0元。

  福莱特本次收购,是看中两家矿业公司石英砂储量,不过,其预期能否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36.5亿收购账上资金仅24亿

  “保二争一”的福莱特加速扩张,其间的风险也不言而喻。

  目前,作为全球第二大光伏玻璃企业,福莱特密集推进扩张计划。仅从今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看,国内,正在建设的安徽二期的两个 75 万吨光伏玻璃产能项目,包括日熔化量为 1200 吨的四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其中两条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营,剩下两条生产线将在年内投入运营。

  公司表示,光伏行业蓬勃发展,下游客户对大尺寸及薄玻璃的差异化要求不断提升,公司除了扩张计划以外,其他扩张的在建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在海外,福莱特越南海防光伏玻璃生产基地的两座日熔化量 1000 吨的光伏玻璃窑炉已分别于去年底及今年一季度全部投产。

  石英砂是生产光伏玻璃和浮法玻璃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在密集实施扩产计划之时,福莱特也在筹划延伸产业链,化解产能扩张对石英砂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途径为并购。

  今年10月28日,福莱特披露重组预案,公司与安徽凤砂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凤砂集团)签署的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和承担债务的方式,购买凤砂集团持有的安徽大华东方矿业有限公司(简称大华矿业)100%股权和安徽三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力矿业)100%股权。

  据披露,由于本次交易标的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根据初步预估,标的资产大华矿业100%股权和三力矿业100%股权的合计预估值不超过36.50亿元。

  三力矿业、大华矿业分别于 2003 年、2011 年成立,三力矿业的主要资产为凤阳县大庙镇玻璃用石英岩采矿权,保有储量为 3744.50万吨。大华矿业的主要资产为位于安徽省凤阳县灵山-木屐山矿区玻璃用石英岩矿,资源储量为 2084.30 万吨。

  wind系统显示,成立之初,三力矿业的股东为温端雨和温端概,分别持股98%、2%。2015年7月,二人将股权全部转让给张书祥、杨绪萍。今年8月27日,股权再次变更,凤砂集团获得其100%股权。

  另一家标的公司大华矿业,凤砂集团原本持有51%股权,今年8月9日,凤砂集团从另一家股东手中收购49%股权,进而对大华矿业全资持股。

  奇怪的是,凤砂集团完成收购上述两家公司仅两个月,为何就转手卖给福莱特?凤砂集团在实施本次收购之前,是否与福莱特已达成了某种协议安排?

  让人不解的是,本次收购,标的资产估值不超过36.50亿元,福莱特采取承债式现金收购,意味着需要支付现金不超过36.5亿元。

  根据支付安排,在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10 个工作日内支付总价款的 60%,交易对方可预先取得7亿元收购诚意金。

  为何要设置7亿元收购诚意金?是否是对凤砂集团提供财务资助,亦或是凤砂集团在此前收购两家公司时安排?凤砂集团是否占用了标的公司资金或福莱特资金?

  本次现金收购,对福莱特而言,将形成较大的财务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福莱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