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福莱特再募60亿扩产四年募资已超百亿,单季净利腰斩或已拉响行业激进警报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光伏行业大扩产持续,产业中游光伏玻璃或将面临产能过剩风险。

  6月2日,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601865.SH)又抛出重磅,拟募资60亿元再扩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福莱特几乎是年年募资扩产。2019年,公司IPO募资2亿元扩产,2020年、2021年,可转债及定增分别募资14.50亿元、25亿元。今年5月,40亿元可转债募资刚刚落地。如果本次60亿元定增顺利完成,短短四年,公司将完成5次募资,合计达141.50亿元。2018年底,公司上市前夕,总资产为69.54亿元。

  截至2021年底,福莱特光伏玻璃产能为1.22万吨/天,略高于港股公司信义玻璃。公司预计,今年底产能将达到2万吨/天左右。

  近年来,行业掀起了扩产竞赛,福莱特、信义玻璃、南玻集团、旗滨集团海螺水泥蓝思科技等均在扩产。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这些产能全部投产,行业将面临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风险。届时,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今年一季度,光伏玻璃价格下跌,福莱特的利润同比几乎腰斩。

  四年或募资142亿扩产

  福莱特继续在扩产路上狂奔。

  端午节前夕,福莱特披露新一轮募资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09亿股、募资不超过60亿元,所募资金用于三个项目,即年产 195 万吨新能源装备用高透面板制造项目、年产150 万吨新能源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制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拟分别使用募资19.30亿元、22.70亿元、18亿元。

  据披露,年产 195 万吨新能源装备用高透面板制造项目有两个子项目,即年产 75 万吨新能源装备用高透面板制造项目、年产 120 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计划总投资43.49亿元。年产 150 万吨新能源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制造项目总投资37.53亿元。年产 195 万吨新能源装备用高透面板制造项目,年产 150 万吨新能源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制造项目将分别新建 5 条、4条窑炉熔化能力均为1200 吨/天的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建设期均为 18 个月,建成投产后 6 个月达产。两个项目实施地点均在安徽省凤阳县凤宁产业园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是2019年上市以来,福莱特筹划的第五次募资扩产。

  2019年,福莱特IPO上市募资2亿元,用于年产90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年产10万吨在线Low-E镀膜玻璃项目建设。

  2020年5月,公司发行规模为14.50亿元可转债,14.50亿元募资用于年产75 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

  2021年1月20日,福莱特实施定增,成功募资25亿元,投向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项目、年产4200万平方光伏背板玻璃项目,另外将7.50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5月18日,福莱特再度发行可转债,募资40亿元。这一次,40亿元用于年产75万吨太阳能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制造项目、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年产15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超白玻璃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综上,上述已经完成的四次募资,增发、可转债交替实施,所募资金大部分资金用于扩产。如果本次募资顺利完成,公司将完成五次股权融资,合计达141.50亿元,目的均为扩产。

  四年五次募资扩产,福莱特的扩产步伐足够快了。

  其实,福莱特的扩产行动还不止这些。今年3月,福莱特还曾宣布,拟投资60亿元在江苏南通新建6条光伏玻璃生产线,总产能7200吨/天。4月1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安徽福莱特拟投资建设4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组件玻璃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38亿元。

  当然,福莱特的扩产,是顺应光伏产业发展趋势而不断升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福莱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