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创始人沈晖年薪12亿真相揭秘:威马汽车3年巨亏174亿元,获李嘉诚家族投资

  3年亏损174亿元

  尽管如此,沈晖的“天价薪酬”仍招致知名投资人宋向前“炮轰”。宋向前认为,不论怎么看,威马都不算是一家经营得很好的公司,CEO却拿了12.6亿的薪酬和股权激励,背后并没有依据。

  招股书披露,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亏损数额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以及82.06亿元,三年合计亏损达到174.35亿元。2021年,威马汽车亏损的82.06亿元中就包括了17.32亿股权激励。

  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62亿元、26.72亿元以及47.43亿元,三年合计营收约为91.77亿元。三年亏损总额接近营业收入的两倍。

  公司未能盈利,高管却想要获得高额奖励,这是外界质疑威马汽车的一个原因。而上市公司以股权奖励高管也是行业常见做法。

  “AI四小龙”之一的商汤科技(00020.HK),在上市之前也曾对高管发放高额股权激励,当时的商汤科技也处于亏损状态。

  于科技公司、新能源车企等公司而言,前期烧钱亏损较为常见,特斯拉也是到了近2年才扭亏为盈,目前已上市的多家造车新势力仍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推出首款车型至2021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已累计出售83495辆电动汽车。威马汽车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44152辆电动汽车,同比实现翻倍增长。过去4年间,威马汽车销量的年复合平均增长率超100%。2021年其汽车单车毛利率为-5.1%,优于其他造车新势力交表前的数据。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招股书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招股书

  在战略投资者方面,威马汽车获得了雅居乐、百度和腾讯等资本的青睐;同时,招股书披露,在威马汽车D轮融资中,信德集团旗下Step Ahead International Limited和电讯盈科旗下Pacific Legend Group Limited均有持股,两家公司分别属于李嘉诚和何鸿燊家族旗下公司。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威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