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创始人沈晖年薪12亿真相揭秘:威马汽车3年巨亏174亿元,获李嘉诚家族投资

  近日,威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威马汽车”)因公司连年亏损,创始人沈晖年薪高达12亿元的消息备受行业关注。

  招股书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19年-2021年均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额持续扩大,三年合计亏损额达到174.35亿元。同时,公司披露沈晖2021年的“年薪”却高达12.6亿元,同年威马汽车营业收入仅47.43亿元。按此计算,沈晖一人的薪资就占据了威马汽车当年收入的近三成。

  同时,2021年威马汽车向主要管理层支付的薪资总额为17.5亿元,沈晖一人薪资占了管理层薪资的72%。

  发布招股书都没在行业引起太大关注的威马汽车,却因创始人薪资问题登上行业热搜。据媒体报道,处于舆论中心的沈晖在为公司产品获奖宣传的同时,发文称“有些事情,脚趾头想想就知道真假,不值得花时间解释”。疑似对12亿“年薪”的消息做出回应。

  创始人12亿元年薪真相

  时代周报记者翻阅威马汽车招股书发现,沈晖12.62亿元年薪中,仅有201万元为薪金及花红,高达12.6亿元为受限制的股份及购股权开支。

  201万元薪酬跟理想、小鹏汽车创始人的年薪相比略高,后者2021年的薪资分别是150.4万和135.2万,但处于上市公司高管薪资正常区间。

  关于引发行业热议的12.6亿元受限制股份和购股权开支,威马汽车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这部分开支预计不会产生未来现金付款,是非现金性质的。

  受限制股份及购股权是上市公司奖励高管及员工常见形式,获取及变现均受到一定约束,承授人获得股份时一般都附有若干目标,甚至要分多个阶段、经历很多年才能完全获得,并且其变现时间也可能受到限制。

  威马汽车招股书披露,股权激励至少存在以下条件:在公司实际将有关股份转让给承授人之前,承授人将无权享有股份所附的任何权利;在公司正式上市之前不可行权;该计划将在采纳之日起10周年之日生效。

  也就是说,股权奖励兑现的重要前提是威马汽车能够成功上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威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