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皇台酒业恢复上市后业绩犹如“走钢丝” 交易所发函质疑营收增长合理性

  招商带动了营收增长,但是另一方面,反应白酒公司经营情况的合同负债(预收账款)不增反降,上年同期为346.47万元,今年上半年则降至226.45万元。根据公司披露,签订经销合同时,经销商首单需至少预付20% 及以上的款项。营收大幅增长的背景下预收账款减少,充分反映了公司的弱势地位。

  二是存货逐年膨胀。存货从2019年的1.01亿元增至今年上半年的1.62亿元,主要原因就是产量持续大于销量。一般来说,高端白酒需要有一段时间的陈放期,中低端白酒则不需要,酒企的中低端产品都是以销定限,皇台酒业持续大量生产导致库存高企,到底原因何在呢。

  三是在营收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并没有产生多少现金流。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仅为308.96万元。从恢复上市的2019年到今年上半年,皇台酒业总共实现净利润9111.58万元,但是期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49.14万元。

  四是增收不增利,上半年营收达到7059.82万元,同比增长179.6%,净利润仅297.31万元,销售净利率仅低至4.34%。

  销售净利率低的原因是皇台酒业营业成本占营收比重、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同时都很高。其营业成本占营收比重达到34%,排第六位。而在营业成本占比高于皇台酒业的公司中,除金种子酒之外,销售费用率一般都不高,皇台酒业销售费用率则达到21%,管理费用率达到16.41%。高企的成本和费用一举拉低了公司的净利率。

  多年内斗 错失白酒黄金发展期

  皇台酒业早在2000年就登上资本市场,但是受困于控制权频繁更换,错过了白酒黄金发展期。

  2000年上市时控股股东为甘肃皇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更名为: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公司改制,董事长张景发控制的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成为二股东。2007年由于大股东北京皇台商贸不断减持,鼎泰亨通正式成为控股股东。

  2008年张景发去世,公司爆发内斗,北京鼎泰亨通将持有的大部分股份转让给上海厚丰投资,后者在2010年成为控股股东。

  2015 年 4 月,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将所持有上海厚丰 100%的股权转让给新疆润信通公司,控股权再度发生变更。

  2019年4月,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皇台商贸”)将表决权委托给第四大股东盛达集团行使,盛达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但是股权不稳定的风险仍然存在。此前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持有19.6%的股份,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能够行使表决权的股份为19.89%,二者极其接近。

  2021年上海厚丰投资所持股份进入司法拍卖程序,由于担心股权变动威胁到自己的控股地位,皇台酒业董事会全票通过了《修订公司章程议案》,防止“恶意收购”。后由于其违反《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规定,被监管关注后撤销。

  2021年12月,虞何佳、顾斌、徐逸、陈柏霖、张寿春、甘肃盛达集团有限公司共 6 个主体竞买了上海厚丰投资的股份,这次拍卖后上海厚丰投资持股下降到5.51%,而盛达集团竞得2.82%股份。股权过户完成后,盛达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皇台酒业22.71%股份。控制权受威胁的风险解除了,但是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单独持股比例并不高,盛达集团也没有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的计划。皇台酒业未来会不会再次面临控股权变动,仍是未知数。

  目前皇台酒业营收规模仅1亿多元,省内仅在武威市有影响力,武威市以外市场加上外省市场,合计占营收的19%。

  对于皇台酒业来说,要做大面临不少困难。首先从行业来看,整个白酒行业产销量已经进入收缩期,增长来自消费升级,中低端白酒市场逐渐萎缩,皇台酒业作为中低端酒企,面临的困难重重。而且甘肃市场本来就不大,金徽酒正在走强,对皇台酒酒业这种区域小酒企产生直接威胁。皇台酒业出路何在呢?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皇台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