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皇台酒业逾期债务重整:控股股东“撑腰“ 去年Q3库存周转天数2374天

  1月5日,皇台酒业(维权)发布债务重组公告称,公司已违约兰州银行武威分行超4年、共计4400余万元借款终落实解决方案,2020年12月30日 ,皇台酒业、日新皇台与甘肃华浩源签订协议,甘肃华浩源取得上述债权,三方同意一次性以低价2854.56万元清偿上述债权,于2021年1月31日前一次性还清债务。

  去年三季报披露,皇台酒业账上货币资金427.63万元,靠现金偿还2854.56万元上述债权较困难。

  去年12月31日,皇台酒业公告称,控股股东盛达集团向其提供3000万元现金无息借款,以补充其流动资金,并且此借款无固定借款期限,不存在其他费用,皇台酒业也无需向盛达集团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

  皇台酒业由于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皇台酒业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之后满足了年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净资产为正值等条件,皇台酒业于2020年12月16日恢复上市。

  暂停上市前股价报收为7.47元,复牌首日即以25元开盘,因触发涨停限制,盘中两次临时停牌,当日报收31元,涨幅314.99%,市值达54.9亿元,此后三天股价波动上升,最高涨至37.5元,多次登上龙虎榜,1月8日股价报收为28.36元。

  去年白酒板块高涨,主流基金多重仓白酒股。茅台猛涨,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股价创历史新高。财信证券曾发布食品饮料行业深度研报指出2020年初新冠疫情蔓延,食品饮料行业受到冲击,但是业绩增速在众行业中依然位居前列,可见其行业承压能力。

  此外,停市期间,皇台酒业控股股东变更为盛达集团,2019年4月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西部资产直接持有皇台总股本的5.99%,拥有受委托的表决权的股份占皇台总股本的13.90%,合计占总股本的19.90%。

  控股股东多次输血

  皇台酒业偿债能力较弱且债务压力较大,最新财报显示有流动负债2.89亿元,现金比率仅1.48%,流动比率0.66,速动比率0.16,但去年12月15日公布的《恢复上市公告书(更新)》相关风险提示中,未提及债务风险。

  控股股东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多种方式输血皇台。2019年8月,盛达集团向皇台酒业提供2000万元现金,借款期限为一年;此外,2019年12月,皇台酒业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葡萄酒公司将9000万元借款本金概括转移至弘威城投名下,由弘威城投无偿替代其成为武威农商行的债务人,并一次性减免葡萄酒公司所欠不超过2100万元利息,盛达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2019年11月,控股股东盛达集团出资设立盛达皇台,2019年12月将盛达皇台的100%股权无偿赠予皇台酿造公司(皇台酒业全资子公司)。盛达皇台核心资产为工业土地、地上附着物等,其评估基准日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39亿元,此次权益性赠与将较大幅度增加皇台酒业2019年期末净资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是恢复上市的必要条件之一,因此皇台酒业2019年期末净资产值尤为重要。

  此次股权赠予使得皇台酒业2019年第四季度,无形资产总额环比增长85%,此后各报告期的数额基本保持稳定,最新三季报中无形资产为1.63亿元,占非流动资产总额约6成,接近流动资产的总额1.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股19.89%,另一位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60%。去年7月3日,皇台酒业公告称,上海厚丰公司所持全部皇台酒业股份被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36月。司法判决、处置可能导致上海厚丰所持股份被强制过户,且盛达集团与上海厚丰所持股权数量较为接近,投资者需注意皇台酒业的控制权不稳定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皇台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