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皇台酒业恢复上市后业绩犹如“走钢丝” 交易所发函质疑营收增长合理性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自从2020年底恢复上市以来,皇台酒业的业绩表现就可以用“走钢丝”来形容。

  2019年皇台酒业结束了连续三年的亏损,净利润顺利转正,由此避免了退市命运。在成功恢复上市后,公司业绩又开始“拉胯”,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滑,2021年又陷入亏损。

  2021年业绩预告披露后公司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收到深交所的退市风险警示。4月49日年报披露后,公司再度戴上“*ST”帽子。

  根据2022年1月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出现六项情形之一的,将被终止上市,其中就包括了“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这也就意味着,2022年将成为皇台酒业关键性的一年,如果业绩数据不达标,公司将被终止上市。

  “幸运”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一改之前的颓势,顺利实现了营收大幅增长,净利润也一举转正。但是,这样的增长可靠吗?

  皇台酒业再度扭亏 交易所发函质疑增长合理性

  上半年皇台酒业营收增长179.6%达到7059.82万元,净利润增长124.62%至297.31万元。考虑到去年上半年营收出现大幅下滑,跟2020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仍高达79%。

  而2021年下半年的表现只能算是差强人意,在202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近36%的情况下,下半年营收同比仅微增5.6%。

  短期内营收暴增引起了交易所的质疑,9月15日深交所向皇台酒业下发了半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从多个方面说明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我们对这份问询函进行整理,其中涉及业绩真实性的问题就达到5个,包括:

  1、   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特征、业务模式、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经营情况、主要产品的销量及价格波动、市场供求情况、在手订单等因素,说明营收增长的合理性。

  2、   要求披露通过其他模式实现的营业收入的具体情况,说明此类营业收入是否存在偶发性、临时性、无商业实质、与主营业务无关等特征。

  3、   详细列示各销售模式下前五大客户明细,说明相关客户经营规模与销售金额是否匹配,以及前述客户与是公司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关系或安排。

  4、   说明经销的具体模式,说明经销模式下公司销售收入的确认方法、确认时点,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5、   结合公司经销商的最终销售情况、回款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向经销商压货的方式增加收入的情形。

  其中不少问题已经不是监管第一次问询,其中的关联交易问题半年报中有过披露,不过监管还是要求皇台酒业继续进行披露。

  半年报存多项问题:存货逐年膨胀、增收不增利

  仔细审视皇台酒业半年报,至少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营收增长的同时预收款不增反降。皇台酒业近几年的增长有招商的功劳, 2021年武威市经销商增长1900%,武威市以外市场增长8.47%。今年上半年武威市经销商增长10%,武威市以外则增长近27%。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皇台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