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西北茅台”沉浮记:皇台酒业摘帽不到半年再亏损 控制权之争又起波澜

  盛达集团入主仅2年、“摘帽”不及半年,“西北茅台”皇台酒业(000995.SZ)再次步入业绩下行通道。

  4月28日,皇台酒业发布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48万元,同比下降50.91%。

  2020年净利润遭“腰斩”之后,2021年一季度再度陷入亏损。一季报显示,皇台酒业2021年一季度净亏损约430万元。

  皇台酒业复兴之路困难重重。自2000年上市以来,公司曾四度“戴帽”,控股权五度更迭。在2019年5月被暂停上市之前的一个月,甘肃省大型民企盛达集团入主上市公司,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挽救举措,令皇台酒业2019年得以扭亏“摘帽”,并于2020年12月16日恢复上市,但如今又陷入亏损困境。

  祸不单行。因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持有的公司股权面临被司法拍卖的风险,皇台酒业还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隐忧。为了防止公司被恶意收购,皇台酒业最近通过了《修订公司章程议案》,不过该议案涉嫌违反《公司法》《证券法》而遭到深交所问询。直至4月28日,皇台酒业决定取消对《公司章程》的修订。

  针对皇台酒业控制权及净利润大幅下滑相关事宜,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皇台酒业和盛达集团,但始终无人接听。

  颓势未减

  2020年年报显示,除了低档白酒实现增长之外,皇台酒业的其他产品收入均出现下降。

  具体来看,2020年,皇台酒业中档白酒营业收入为5582.28万元,同比下降10.32%,占总营收的55.7%;低档白酒营业收入为3247.69万元,同比增长18.85%,葡萄酒营业收入为765.55万元,同比下降15.53%。

  分区域来看,皇台酒业省内市场增长乏力,省外市场被持续挤压。

  年报显示,2020年,皇台酒业在甘肃省内实现营收6104.63万元,占总营收的60.03%,同比增长4.29%;甘肃省外实现营收3917.01万元,占总营收的38.52%,同比下降2.32%。

  皇台酒业省内经销商数量也有所减少。年报显示,2019年年末,皇台酒业在甘肃省武威市和甘肃省(除武威市)的经销商数量分别为18个、48个。截至2020年年末,其数量分别为1个、59个,共计减少6个。

  皇台酒业在年报中表示,在销售体系建设方面,公司实现省级市场全面招商,协销+直销+线上营销模式初具雏形。在2020年度,公司完成了省内重点地、县级市场招商,兰州市场招商稳中有升,省外新疆、宁夏、陕西部分地区招商成果显著。针对疫情对线下营销造成的重击,公司创新线下+线上营销模式,设立网销公司全面开展线上营销业务。

  皇台酒业不断拓展市场,销售费用也随之激增。

  年报显示,2020年,皇台酒业销售费用为1499.83万元,同比增长52.52%。皇台酒业解释称,主要是职工薪酬、业务宣传和市场促销三项费用大幅增加。具体来看,工资为561.13万元,同比增长73.90%,主要是销售人员增加,工资提升;业务宣传费295.55万元,同比增长57.91%;市场促销费为358.52万元,同比增长190.58%。

  2021年一季度,皇台酒业业绩持续恶化,录得亏损约430万元。

  这并非皇台酒业首次亏损。自上市以来,该公司多次出现业绩亏损的情况,直至盛达集团2019年入主后,通过债务转移、资产注入、管理团队调整的一系列措施,才一度让皇台酒业有重新焕发新机的迹象。当年,皇台酒业实现净利润6821万元,扭亏为盈,如今一夜回到解放前。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疫情对于酒类消费的打击肯定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而皇台酒业作为区域酒企,品牌力有限,在存量市场竞争、名酒挤压的环境下,其整体渠道竞争压力较大,加上皇台酒业的品牌复苏、产品推广与市场教育等还需要时间,一系列因素导致了公司利润的下滑。

  “盛达入主之后,只是阶段性帮助皇台酒业解决资金困难等问题,但皇台酒业作为区域品牌,本身体量很小,抗风险能力低,护城河也很浅,在名优白酒挤压和疫情影响下,皇台走向亏损是必然的现象。”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为了改善经营业绩,皇台酒业也开始积极求变。今年3月,皇台酒业和综合性管理咨询公司黑格咨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就是皇台品牌复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皇台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