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牛电动二季度净利骤降80% 上游涨价与质量问题困扰何解?

  来源:投资者网 谢莹洁

  头顶“高端定位+技术改革”光环,小牛电动(NIU.O)2014年成立之初,在传统两轮电动车品牌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但近年来,这家公司已经远离了高光时刻。今年第二季度,小牛电动营收8.28亿元,同比下降12.4%;净利润1440万元,同比下降84%。自此,该公司单季净利润已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滑。

  小牛电动近期调低了2022年全年销量目标,2022年全年销售量目标调整为100万至120万辆。2021年年末,公司预期2022年销量是150万至170万辆。

  二级市场上,小牛电动在去年2月创新高,股价达到53.38美元,此后“跌跌不休”,今年央视“315”曝光质量问题后降至7.5美元,本月股价一度跌至4.88美元,创上市来新低。

  毛利率为何连续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小牛电动是首家把互联网思维带进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品牌,其产品都在车身集成了多个传感器,具备定位和通讯功能。用户可以通过App远程开锁上锁,实时查看车辆位置、车辆可行驶里程数、电量、骑行频率及轨迹等数据。

  不仅如此,小牛电动车率先使用锂电池,锂电池续航更好、电池寿命更长、更轻便。2015年,铅酸电池成为消费税的征收对象,2019年,新国标规定“限定车身重量不超过55公斤”,锂电池一时炙手可热。

  享受到了政策红利的小牛电动,营收稳定增长。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0.76亿元、24.44亿元、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1.7亿元、2.26亿元。

  但这同样带来了成本压力,锂电池占电动两轮车总成本的35%至40%。2021年年初时碳酸锂原材料仅为 5万元/吨,到今年一季度价格已达到 50万元/吨。

  随着上游原材料涨价,小牛电动在过去9个季度里,有8个季度都出现了毛利率下降。

  为缓解锂电池上涨压力,今年4月,公司对全系锂电产品零售指导价进行了上调,金额200至1000元不等。

  两轮电动车用户普遍对价格较为敏感,涨价使小牛电动的存货不断上升,2022年第二季度达到4.72亿元,同比增长122%。存货周转天数也从25天上升至60天,同比增长113%。

  同时,毛利率下滑的趋势并未随之停滞。2017年至2020年,小牛电动的毛利率从7%左右上涨到了23%;2021年,小牛电动的毛利率降至约22%,今年上半年降至不足20%。

  相比之下,锂电池价格上涨对传统两轮电动车制造巨头影响更小,雅迪控股(01585.HK)、爱玛科技(603529.SH)的两轮电动车大部分仍然使用铅酸电池。爱玛科技表示,锂电池价格上涨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高营销后遗症

  根据华创证券推算,2022至2023年为两轮电动车换车高峰,预计销量为5100万-5500万台,从2024年开始销量逐渐滑落。这也意味着,两轮电动车的市场格局将在今明两年确定。

  雅迪控股和爱玛电动车都是老牌的两轮电动车企,知名度已是家喻户晓。有市场观点认为,小牛电动则稍逊一筹,尤其是在下沉市场,仍需打开知名度。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雅迪控股、爱玛科技、新日股份(603787.SH)、小牛电动的市占率分别为27.9%、16.8%、4.6%、2.1%。

  或许是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小牛电动在疫情期间逆势扩张。线下门店也从2018年底的760家增加到了2021年底的3108家,平均每天新开超过两家店。

  2022年二季度,小牛电动销售和营销费用为9250万元,同比增长34.3%;研发费用为4450万元,同比增长44.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牛电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