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岩石股份增收不增利:借钱回购股份 或因外购基酒致存货暴增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上半年岩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118.84%;实现归母净利润3659.84万元,同比增长5.08%。

  岩石股份半年报并没有披露主营收入构成,从2021年年报来看,酒类业务收入已经占到营收的94%,因此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是酒类销售增长带来的。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净利率出现了大幅下滑,上半年销售费用暴增,销售费用率达到了36%,靠超高的销售费用驱动的增长能否持续下去是个很大的问题。

  目前的岩石股份正在高速扩张,存货暴增,子公司高酱酒业在投建年产一万吨的酱酒扩产能项目,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也设置了超高的业绩目标。作为一家刚刚进入白酒领域的新玩家,岩石股份能否通过大幅扩张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还有待时间检验。

  大力扩产能 现金流减少存货大增

  上半年岩石股份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为5.58亿元,同比增长49%。由于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购买商品、支付给员工的现金,及税费大增,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76%,仅剩4041.62万元。

  在将高酱酒业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后,岩石股份正在快速扩张。上半年存货增长了125%达到4.5亿元,岩石股份的存货主要是半成品和库存商品。

  上半年公司未披露产能情况,从2021年全年来看,岩石股份酒类业务仍无法做到自给自足。去年仅有酱香产量810.07千升,而全年浓香、酱香、果酒及其他酒总销量达到3228.44千升,这也就意味着大量基酒是通过外购获得的。在高酱酒业产能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大幅增加的存货有可能是公司囤的外购基酒。

  白酒公司一般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销量决定生产量,外购基酒也会根据当年销量决定购买量,岩石股份短期内大幅增加存货能顺利消化吗?

  岩石股份另一个扩张动作是投建扩产能项目。今年5月11日中集安瑞科披露称中标上海贵酒旗下高酱酒业不锈钢罐库工艺设备制作及安装工程项目,该项目为高酱酒业年产一万吨酱香型白酒技改项目内容。

  未来这部分产能一旦落地,高酱酒业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大好几倍,岩石股份能顺利消化吗?

  销售费用暴增 借钱回购股份

  作为一家白酒公司,岩石股份仍存在几个待解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岩石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