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途虎养车“流血”冲击上市:半年门店减少5800家

  时隔7个月后,途虎养车再度冲击资本市场。

  8月29日,据港交所文件,途虎养车再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准备在港交所主板上市,高盛、中金公司、美银证券、瑞银集团为其联席保荐人。

  今年1月24日,途虎养车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数,这份招股书曾在今年7月25日失效。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途虎依旧亏损明显。

  2022年上半年途虎养车实现营收54.68亿元,期内亏损9.52亿元。2019年至2021年,途虎养车收入分别为70.40亿元、87.53亿元、117.24亿元,期内亏损分别为34.28亿元、39.28亿元、58.45亿元。

  途虎养车的收入包括综合汽车产品和服务、以及平台服务两大类,前者细分为轮胎和底盘零部件、汽车保养、其他服务、汽配龙等多项,后者为加盟服务、广告服务和其他。

  门店方面,途虎有三种不同类型的门店,即自营门店途虎工场店、加盟途虎工场店和第三方合作门店。2022年上半年,公司来自加盟、自营、合作和直销的收入分别为40.55亿元、2.55亿元、3.76亿元和3.58亿元,显然公司营收依赖于加盟模式。

  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却减少了5862家门店,主要是由于加盟途虎工场店搬迁、表现欠佳,以及各加盟商的个人原因。

  目前,在汽车后市场上不止途虎一家。天猫养车、京东养车同样虎视眈眈,尤其是京东养车计划在今年拓展至100个核心城市,这将给途虎带来挑战。

  上半年营收微降,亏损难解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途虎养车,创始人为陈敏,起初以轮胎电商切入汽车后市场。

  2013-2021年这8年间,途虎养车一共进行了16轮融资,投资方不乏腾讯、百度、一汽、红杉中国、高瓴资本、君联资本、愉悦资本等知名企业以及投资机构。

  IPO前,腾讯系公司合计持有途虎养车19.41%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敏持股11.76%,愉悦资本实体持股8.98%,红杉中国持股7.56%,方源资本持股5.46%,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胡晓东持股3.22%。

  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在线线下一体化汽车服务平台之一。凭借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和高效的供应链,公司打造一个由车主、供应商、汽车服务门店和其他参与者组成的汽车服务生态系统。

  截至2022年中期,公司线上门店收入占比近75%,为主要收入模式;同期途虎平台注册用户为8640万,交易用户为1570万,平均月活用户为900万。

  2019 年至2022 年上半年,途虎养车的收入分别为 70.4 亿元、87.53 亿元、117.24 亿元、54.68 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较上年同期 54.77 亿元收入有小幅下降。

  利润方面,公司2019年至2021年以2022年上半年,公司期内亏损34.28亿元、39.28亿元、58.45亿元以及9.5亿元,三年半时间合计亏损达到141.53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亏损大幅收窄,去年前6个月则亏损31.25亿元。

  公司称由于此前发行了大量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其公允价值变动会严重影响公司业绩,直至转换为普通股为止。2019年-2021年,由于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亏损分别为19亿元、30亿元及44亿元。

  如果扣除该等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仅看经调整净亏损数据,2019 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别亏损10.36亿元、8.94亿元、12.85亿元以及4.28亿元,依然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从收入结构看,途虎养车的收入包括综合汽车产品和服务、以及平台服务两大类,前者细分为轮胎和底盘零部件、汽车保养、其他服务、汽配龙等多项,后者细分为加盟服务、广告服务和其他。

  其中,来自于轮胎和底盘零部件、汽车保养的收入贡献均较高。

  但从增长趋势看,途虎养车的轮胎和底盘零部件的收入占比一直在下降,从2019年的占比54.6%,下降到2022年上半年的占比39.9%。汽车保养业务的营收占比则呈现上升趋势,从2019年的占比26.6%,上涨到2022年上半年的34.4%。

  此外,2019年至2021年以2022年上半年,途虎养车毛利分别为5.23亿、10.80亿、18.70亿、9.97亿元;同期毛利率分别为7.4%、12.3%、16.0%、18.2%。具体来看,平台服务毛利率最高,期内超过70%;其次是汽车保养在上半年为28.7%、轮胎及底盘零部件毛利率13.3%。

  截至2022年6月30日,途虎养车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达31.33亿元,同期公司对应的流动负债为51.42亿元。

  半年门店减少5862家,收入依赖加盟模式

  目前途虎养车有三种不同类型的门店,即自营的途虎工场店、加盟途虎工场店和第三方合作门店。

  招股书称,加盟途虎工场店采用与自营途虎工场店相同的标准及专有技术系统运营。截至2022年6月30日,途虎工场店网络包括179家自营门店和4114家加盟途虎工场店(由2104名加盟商管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途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