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途虎养车IPO:新能源车冲击维保收入 三年巨亏118亿融资再扩张

  日前,汽车后市场服务商“途虎养车”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招股书,在多轮融资后即将正式踏进资本市场。

  此前,途虎养车已完成超过10轮融资,愉悦资本、红杉中国、方源资本分别持有8.98%、7.56%、5.46%的股份,是公司最大的几家外部投资机构。此外,高瓴、启明创投、君联资本、高盛、凯雷、中金等知名机构均是公司投资人。

  途虎养车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提升供应链、研发以数据分析技术能力,同时也将扩大门店网络和加盟商基础以及线下支持团队,进一步加强与加盟商的关系,并投资新能源汽车相关服务以及工具与设备。

  一方面,行业竞相“烧钱圈地”逼迫途虎养车不断进行融资扩张;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浪潮的来临,汽车服务商们也面临着新的市场挑战。

  受新能源汽车浪潮冲击 维保开支或下降三成

  汽车服务市场主要包含汽车维修及保养、洗车及汽车美容以及汽车配件三大块业务。

  2020年,我国汽车服务市场规模(GMV)约1.03万亿元,其中汽车维修及保养规模6934亿元,占比近70%,是汽车服务业务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同时,随着乘用车电动化率的不断提升,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代表了汽车服务需求的变化,逐渐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潜在市场。

  途虎养车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公司目前除了为燃油汽车提供的汽车服务外,也在探索为新能源汽车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利用自身在全国广泛的服务网络,探索与新能源汽车品牌合作,帮助他们进行车辆销售和售后服务,以顺应市场需求。

  然而现实问题却是,新能源汽车浪潮对于在汽车后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的维保业务,将产生巨大冲击。

  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由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两大类构成。

  插电式混动汽车由于同时使用发动机和电池作为动力系统,需要对引擎及电池进行保养;而纯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同,由于电池动力系统完全取代了内燃机,不需要对发动机进行如更换机油、滤清器、火花塞等保养和维修操作,因此纯电动汽车对日常保养的需求明显较低。

  通过业内对“纯电动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定期保养及维修的年度开支比较”可以看到,相比燃油汽车,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维保费用下降41.9%,轮胎、底盘等部件以及电池的维保费用分别增加4.6%和8.8%。因此,纯电动汽车日常维保费用仅相当于同价位燃油车的71.5%。

纯电动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定期保养及维修的年度开支比较

纯电动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定期保养及维修的年度开支比较

  不可否认的是,在动力电池容量逐步衰减后,纯电汽车后期存在电池更换的巨大开支。但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电池价格约占整车价格的40%左右,实际中,在电池大幅衰减面临报废时,车主大概率将直接选择更换整车,而非单独更换电池。

  因此,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的预期下,途虎养车一定程度上将面临着汽车维保收入增长的现实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途虎养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