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连亏6年频频出售资产 海南椰岛“卖血求生”能走多远?

  多次变卖资产之后,海南椰岛大股东冯彪辞去总经理职务。在售卖总部、阳光股份60%股权之后,海南椰岛近期再次出售阳光地产剩余股份。

  “曾经是中国保健酒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丧失了国有企业控股权之后,资本市场投机分子控股,后者赚快钱并没有沉下心经营企业的能力,而是变卖资产套现离场。”业内人士指出。

  “出售资产来弥补现金流的方式治标不治本。”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表示,出售一些非核心的资产,其目的就是弥补现金流。但是这不是上策,从长远来看,通过出售资产去补血的方式,不但对企业没有任何帮助,还会把企业掏空。

  数年来频频出售资产 被质疑卖无可买?

  多次变卖资产之后,海南椰岛大股东冯彪退出。8月19日晚间,海南椰岛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冯彪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冯彪曾带领财团,一步步从海口国资手中取得了海南椰岛的控制权。

  酒业分析师吴强表示,海南椰岛保健酒曾经当年也是中国保健酒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丧失了国有企业控股权之后,资本市场投机分子控股,后者赚快钱,并没有沉下心经营企业的能力,而是变卖资产套现离场。

  海南椰岛在近期还挂牌转让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阳光置业”)40%股权的公告,转让底价为20686.74万元,披露结束日期2022年9月1日。本次交易,股权转让对价为7100万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747.12万元,同时,受让方代淀粉工业清偿所欠公司及下属公司债务合计5352.88万元。

  阳光置业原是海南椰岛的全资子公司,也是海南椰岛手中仅剩的房地产资产。在此次出手之前,2018年9月,被“披星戴帽”的海南椰岛公开挂牌转让阳光置业60%股权,成交价格2.88亿元,海南椰岛在当年得以成功“保壳”。

  也就是说,此次股权转账之后,海南椰岛将不再持有阳光置业股份。

  这已经不是海南椰岛第一次出售资产了,此前海南椰岛还曾经发布公告表示出售淀粉工业100%的股权。受让方需代淀粉工业偿还应付公司及下属公司债务5352.88万元条件进行。

公告截图

公告截图

  此外,海南椰岛还曾经于2018年出售出售总部大楼,公告中表示,卖资产是为了聚焦主业、补充流动资金、改善财务状况,但结合*ST椰岛当时的局势,被外界理解为“卖子求生”,甚至被媒体质疑海南椰岛已经“卖无可卖”。

  “出售资产来弥补现金流的方式治标不治本。”朱丹蓬表示,出售一些非核心的资产,其目的就是弥补现金流。但是这不是上策,从长远来看,通过出售资产去补血的方式,不但对企业没有任何帮助,还会把企业掏空,企业需要有增长的内驱力,否则一味的卖血求生是没有用的。

  销售下降70% 白酒加小蓝片故事不灵了?

  为何海南椰岛频频出售资产?作为一家酒企,海南椰岛的业绩可以用“凄惨”来形容。

  海南椰岛过去的当家产品鹿龟酒系列,销量急剧下降,半年销售收入仅1225.11万元,同比下降近70%,这也导致公司最重要的酒业发展子公司当期亏损842.88万元。

  根据海南椰岛最新财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下降7.7%;净利润1113.28万元,同比下降29.79%。其中,鹿龟酒系列收入1225.11万元,同比下滑69.73%。

  “海南椰岛过去以来保健酒来带动业绩,2015年保健酒政策改变以后,保健品这一块在下滑,虽然它白酒板块在增长,但是白酒板块海南椰岛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投入只是进一步拉大亏损。”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表示。

  国家食药监总局2015年发布通告称,包括海南椰岛在内的51家企业涉嫌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

  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药物主要用来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但过度食用后可能出现头痛、眼花、昏晕、血压降低等不良反应,严重时可危及生命,酒类中严禁添加该类药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南椰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