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南椰岛一季度靠赊账带动增长 “贴牌”模式能挽救海南椰岛吗?

  2021年4月,海南椰岛高调入局酱酒领域,但是酱酒并未给公司带来好运。

  2021年全年,海南椰岛实现营收8.33亿元,同比仅增长3.16%,亏损6014.09万元。合计占营收56%的贸易和食品饮料业务均在下滑,占营收40%的酒类业务营收仅增长3.1%,毛利率则减少了10.26个百分点。

  从销量来看,2021年白酒销量仅471.84千升,由于2021年公司将部分“其他酒系列”产品分类进“白酒系列”,将两者合并起来看,2021年白酒和其他酒类营收合计1.66亿元,前一年其他酒类系列则实现营收1.12亿元,总共增加约5400万元,如果剔除原有产品,则新增白酒产品营收还要缩小。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海南椰岛并不掌握白酒产能,相当于酒厂的贴牌商,负责消化合作方产能,2021年公司的预付款甚至大于合同负债。在这种合作模式下,公司的白酒业务能发展起来吗?

  预付大增引来监管问询 海南椰岛只是白酒“贴牌商”?

  2021年海南椰岛大举进入白酒领域,但是采用的全部是和酒企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

  2021年3月16日海南椰岛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椰岛酒业”)与宜府春酒业指定的四川宜府世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府世家”)签署协议,双方共同发起设立椰岛粮造(成都)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岛成都粮造”),其中椰岛酒业认缴300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60%。椰岛成都粮造定位是打造草本兼香型白酒—椰岛粮造系列产品。

  2021年3月17日,椰岛酒业与衡湖缘酿酒签署协议,双方共同发起设立椰岛粮造(衡水)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岛衡水粮造”),其中椰岛酒业认缴180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60%。椰岛衡水粮造定位是打造中国草本香健康白酒品牌。

  2021年4月,海南椰岛全资子公司椰岛酒业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糊涂酒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贵州省仁怀市椰岛糊涂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岛糊涂酒业”)。椰岛酒业以现金出资 2.4 亿元,占注册资本的 80%。椰岛糊涂酒业定位是结合糊涂酒业在酱香型白酒领域的优质基酒、生产基地、技术优势等,打造酱香型白酒品牌。

  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海南椰岛一举涉足了酱香、浓香、清香三个领域。但是产能仍掌握在合作方手里,由合资公司每年向合作方采购。

  比如和仁怀糊涂酒公司的合作协议中就约定,合资公司将出资向乙方(仁怀糊涂酒公司)采购酱香型大曲坤沙酒,乙方应保证按双方约定价格每年提供不低于5000吨53度大曲坤沙酱酒给合资公司。

  这种合作方式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预付款。2021年海南椰岛预付款达到1.48亿元,同比增长230%,到今年一季度仍高达1.36亿元。

  预付款占比最大的是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集团)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糊涂酒业销售公司”),达到6238.96万元,占比42.19%。

  根据天眼查信息,糊涂酒业销售公司由糊涂酒公司实控人刘清明控制,其中刘清明持股40%,糊涂酒公司持股60%,而刘清明持有糊涂酒公司51%股权。

  虽然从天眼查信息来看糊涂酒业销售公司与海南椰岛并无关联关系,但是上交所在发给海南椰岛的问询函中要求海南椰岛明确说明,“对糊涂销售存在大额预付款的合理性,是否符合公司与糊涂酒业的合作模式,是否存在相关款项实际流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等情况,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南椰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